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2-0523003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大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9月10日起,对大姚县水务局、大姚县农业农村局、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涉及的大姚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相关单位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大姚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一、审计结果及评价

(一)审计结果

1.《规划》部分预期性目标指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大姚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目标95%,实际达到95.75%。大姚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目标0.532,实际达到0.537。新增水库总库容3000万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786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2.5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解决零星耕地灌溉面积3.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36平方公里,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突破1.0亿m3。

2.《规划》项目规划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1)规划水源工程14件,建成5件,在建1件(桂花水库),马桑箐水库、白杨湾水库开展了前期规划设计工作,未给予审查批复,小村水库已获批复,但未下达资金,项目暂未开工。其它5件项目暂未启动。

(2)规划河库连通工程3件,建成1件。

(3)规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8.12万人的安全饮水保障工作,已全部完工。

(4)规划农田水利工程8件(分别为:大型灌区1件、中型灌区2件、小型灌区3件、高效节水1件、五小水利1件),建成3件,中小型灌区建设5件未实施。

(5)规划防洪减灾工程27件,建成11件。

(6)规划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9件,建成3件,大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于2021年11月开工。

(7)规划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1件,已完成。

《规划》列入州级储备的项目共63件,截至2021年10月30日,完工25件,在建2件(桂花水库和大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

3.《规划》水利投资执行情况。

《规划》大姚县水利投资63件,总投资29.85亿元,其中列入“十三五”水利规划投资26.39亿元,“十三五”期间完成项目25件,完成投资8.51亿元,占规划总投资32.24%。其中:由县水务局实施24件,完成投资8亿元,占规划投资的30.3%;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实施高效节水项目(规划账面中为1件)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水务局共同实施,其中县农业农村局实施43个小项,实施39个(完工37个,正在建设2个),4个项目没有实施,完成建设面积18048.3亩,完成投资0.35亿元,占规划投资的1.33%,县水务局完成0.15亿元;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实施的大姚县污水再生水利用工程“十三五”期间已完工,完成投资0.1639亿元,占规划投资的0.61%。大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十三五”期间均未动工建设。2021年大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了招投标工作,2021年11月底开工建设。

4.已审计“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均已整改。

(二)审计评价

大姚县“十三五”水务建设规划各项目得到大姚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各项目建设单位都能按照省、州、县要求抓落实,项目建设基本履行建设程序。但审计中发现存在规划项目执行率不高、资金争取到位率低、建设进度缓慢、时间跨度长等问题,需进一步加以重视。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规划项目执行率不高,资金争取到位率低,建设进度缓慢、时间跨度长。

1.规划水源工程14件,建成5件,在建1件(桂花水库),小村水库已获批复,但未下达资金,马桑箐水库、白杨湾水库开展了前期工作,其余5件项目暂未启动。

2.规划河库连通工程3件,建成1件,2件未实施。

3.规划农田水利工程8件,建成3件,中小型灌区建设未实施。

4.规划防洪减灾工程27件,建成11件,16件未实施。

5.规划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9件,“十三五”期间建成3件。2021年大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完成前期工作,于2021年11月底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未实施。

《规划》列入州级规划的项目共63件,建成25件,在建2件。因建设资金不到位,未实施24件(具体是:水源工程规划中的小村水库、规划河库连通工程2件、防洪减灾工程16件;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5件);未取得建设批复而未实施的12件(水源工程7件、农田水利工程中小型灌区5件)。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多方争取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切实抓好规划项目开工建设。

(二)加强项目谋划筹备,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在抓好项目实施的同时加强工程后续管理和维护,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发挥使用效益。

(三)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遵守建筑法规,不得擅自简化基本建设程序。

(四)严格按建设工程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工程竣工资料,确保竣工资料准确性、完整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大姚县水务局、大姚县农业农村局、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按审计调查报告要求进行了执行和整改,对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