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四举措”提升审计质量成效显

索 引 号:dyx021-/2022-0707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四举措”提升审计质量成效显

今年以来,大姚县审计局始终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守“党的执政卫士”政治属性,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作风革命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着力抓实“四项举措”提升审计质量成效显。

一是不断健全制度提质效。先后制定印发了《大姚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大姚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审前征询意见实施办法(试行)》等,为强化审计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二是创新实施“两个年”建设提质效。在认真总结2021年创新实施的“审计质量提升年”和“审计整改加强年”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22年大姚县审计局“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年”和“审计整改持续加强年”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两个年”建设,着力提升审计质效。三是夯实规范化基础提质效。将规范审计基础工作作为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质效提升年”开篇破题的切入点,及时修改完善《云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文书模板》《云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模板》《大姚县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业务文书范本》《大姚县政府投资审计业务文书范本》,制定印发《大姚县审计局审计工作规范化格式(试行)》《大姚县审计局审计档案卷内目录范本》,审计工作规范化得到有效提升。四是强化全过程管控提质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等全过程管控。加大审理力度,紧盯项目质量,对24个项目实施全程审理;加大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核力度,召开专题审核会议做到所有项目全覆盖,严把审计质量关,着力防范审计风险。

1-6月,大姚县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19项,出具审计报告15份,同比增加7 %,正在组织实施13项。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86.13万元,同比增加372%;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1003万元,同比增加31 %;应上缴财政资金401.4万元,同比增加286%;核减投资418.6万元,同比增加7.2%;提出审计建议58条,同比增加123%;移送有关部门处理3件,同比增加50 %;上报审计专报5期,同比增加400%。

大姚县审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抓紧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凝心聚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现代化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