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聚焦审计主力 助推龙川江流域水质大提升

索 引 号:dyx021-/2022-0829002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文  号: 标  题:聚焦审计主力 助推龙川江流域水质大提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加强龙川江流域河湖生态系统保护,大姚县审计小组紧紧围绕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以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资金投入、使用和效益发挥为主线,积极配合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开展对大姚县蜻蛉河、西河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永远也离不开水,如果我们人类离开了水,我们会怎样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问题。在此次的龙川江专项审计中,大姚县审计局高度重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进一步树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深入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举措,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好“河湖革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做到审深查透。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把好龙川江流域河湖防治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防止专项资金被占用,挪用等;严格落实河湖治理,明确责任,推进龙川江流域大姚支流的水质和民生饮用水的水质达标,做到查深查细;严格实地查看,解决问题,在楚雄州审计局的指导下,大姚县审计小组分别请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水务局相关人员分别到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以及蜻蛉河、西河开展实地查看污水、白色垃圾及各类悬浮物的处理、处置情况。三是明确责任,抓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工作。根据龙川江沿岸村庄的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养殖规范、村容村貌提升等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抓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工作,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蜻蛉河流域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意识,让蜻蛉河流域综合治理深入人心,齐抓共享。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