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2-1212004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以来,大姚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聚焦“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改善和资金绩效,聚焦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71项,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752.41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72209.86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268.5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1482.1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0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12件。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双重“大考”,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和县政府工作要求,加强财政统筹管理,加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以及重点领域等项目支出保障力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主要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不完整;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偏高;偿债资金专户债权、债务核算不规范;存量资金管理不规范4472.53万元等问题。

2.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7个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存在:2个单位违规发放补助1.75万元,3个单位违规资金或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30.51万元,2个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3.59万元,2个单位未按预算列支费用,2个单位往来款管理混乱,以及普遍存在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3.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收回部门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将国库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专户管理资金不符合规定,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等问题。

4.县级18家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18家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1个单位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7.17万元、收入未纳入单位账户管理6.09万元、未按规定收取承包金7.63万元、发放退休职工菜篮子补贴8.46万元,2个单位挤占专项资金3.84万元,1个单位超标准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2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4个单位资产采购及管理不规范,以及普遍存在“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二)重点民生及脱贫攻坚审计情况

1.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6月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主要存在:资金使用不及时,集体资金投入亏损或投入暂无收益,部分入股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分红,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购置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等问题。

2.大姚县2017年至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77.96万元,收益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148.16万元,入股企业未按合同协议分红45.61万元,部分项目未发挥预期效益,后续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严谨,建设项目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

3.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未按规定设立分户账,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查询制度,资金使用效率低、增值收益不明显,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4.大姚县2018年至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部分公厕建成后管理不到位、未正常使用,“厕所革命”资金未及时拨付331.64万元的问题。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共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3项,送审金额6.66亿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482.14万元,6个单位部分扶贫工程项目存在质量缺陷,3个单位部分立项审批项目与实际建设项目不一致,3个单位部分工程结算资料不完整,5个单位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

通过审计,县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71个,作出审计决定38个。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县委175次、179次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第56次、58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办发〔2021〕1号),县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审委发〔2021〕1号),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充分体现,审计“经济体检”功能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权威持续加强,整改成效明显,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62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议大多被采纳。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及执行。一是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完善预算管理方式,强化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严格按预算口径编制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准确性。二是合理划分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资金支出流向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批复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力,及时下达指标,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对政策落实的引导作用。

(二)优化资金配置,加大财政统筹保障力度。一是优化财政公共资源配置,增强财政预算统筹调控能力,强化各类财政资金资源统筹使用力度。二是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直达管理机制,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政府和部门财务报告编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构建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和成果应用,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提高财政统筹保障力度。

(三)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明晰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预算管理权责,加强项目及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效能,妥善处置和化解政府债务,有效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二是加强财源培植,努力挖掘新的财源增长点,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宏观引导,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和财政增收后劲。

(四)强化问题整改,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一是用好审计监督“提名权”,积极融入“大监督”格局,形成上下内外结合、具有强大合力的监督体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一抓实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同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