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

索 引 号:dyx022-/2022-0510001 公文目录:食品药品抽检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市场监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

随着气温升高,雨季来临,各种野生菌相继上市,到了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防止广大群众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而造成中毒,大姚县食安办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有毒野生菌的危害。有毒野生菌的有毒成分十分复杂,食用后,轻微的会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随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二、采、食野生菌注意事项。不采摘、购买认识野生菌,不食用不认识、腐败变质或幼小的野生菌。野生菌要炒熟煮透不宜凉拌。不将多种野生菌混合食用一次不宜食用过多。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以避免所含成分与乙醇产生不良反应引起中毒。

三、严禁集体用餐食用野生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和婚丧宴席、会议就餐、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等集体就餐期间,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加工经营野生菌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把采购关,不采购不认识和不新鲜的菌类;烹制加工时不能多种混杂必须炒熟煮透30分钟以上),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并留样备查。各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工地食堂等各种集中供餐单位的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严肃查处

四、中毒后处理。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早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病情严重,本单位不具备救治条件的,要及时动员中毒病人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五、科普宣传教育。各乡镇食安办要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广播、张贴野生菌挂图、发宣传册等形式,按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农村进农户、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要求,做好科普宣传,增强群众的食用野生菌中毒防范意识

六、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提高防范处置能力。

投诉举报电话  6212315

 

                                                                                                        大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51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