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1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杨文明、罗华艳、李国美、王文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三岔河镇属我县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乡镇,全乡森林资源丰富,地处渔泡江干热河谷地段,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加之与大理州宾川、祥云县接壤,社情、山情、林情复杂,是我县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多发的地区。我局历来高度重视重点林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将加强重点林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火灾防控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抓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考虑到你镇财政困难,乡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无力组建的实际,每年防火期,由县林草局承担养队相关费用,将10人左右的县级森林消防专业力量下沉到三岔河镇所在地三岔河林场进行靠前驻防,配合做好火灾扑救工作。去年“4·26”宾川、祥云过境火灾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向州指挥部汇报灾情并协调五个县的专业力量赶赴乡镇支援,采取重兵集结的方式将大火扑灭,火灾过后又挤出了部分资金弥补你镇打火费用支出并为你镇配置了一台皮卡车及补充你镇部分防灭火装备。

  近年来,虽然我局、三岔河镇对森林防火工作方面的投入较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条件的情况有了一定改善,但短板依然明显,特别是防火公路建设由于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上级都没有修建森林草原防火公路的项目资金。2022年县林草局正在组织规划编制《大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全县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和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加快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县重点林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高防控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

  当然,项目从规划上报到批准立项、落实建设资金、启动建设有一定过程,尤其是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项目能真正实施难度较大。林权制度改革后,绝大部分的山林已经确权到户,保护好森林资源也是林权所有者、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在此,也请四位代表多向广大林农宣传林业法律,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投入参与防火工程建设,汇集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融入各块资金,我局将全力配合做好占用林地手续办理、征地补偿协调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才能真正让项目落地实施。

  最后,感谢四位代表对我县林草事业及森林防火工作的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四位代表继续为防火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