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快报

索 引 号:dyx024-/2022-0401007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快报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好于预期。

一、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2.0%(全国8.1%、云南省7.3%、楚雄11.2%),增速排全州第五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35.7亿元,同比增长8.9%,对GDP贡献率为20.4%,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50.2亿元,同比增长15.9%,对GDP贡献率为48.7%,拉动GDP增长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44.1亿元,同比增长10.4%,对GDP贡献率为30.9%,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7:37:36变化为27:39:34。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61.27亿元,同比增长12.6%,占GDP比重为47.1%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州11.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6亿元,同比增长9.0%,对GDP贡献率为20.9%,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回暖趋稳。全年工业增加值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13.5%,对GDP贡献率为24.2%,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8.4亿元,同比增长15%(全州12%),增速排全州第七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37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排全州第一位。

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5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州17.4%),增速排全州第四位。批发业销售额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29.5%(全州21.1%),增速排全州第一位;零售业销售额完成33.49亿元,同比增长27.8%(全州27.3%),增速排全州第六位;住宿业营业额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26.0%(全州22.5%),增速排全州第二位;餐饮业营业额完成5.75亿元,同比增长28.0%(全州29.1%),增速排全州第七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5%,物价稳定。

财政收支稳中有增。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288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410万元,同比增长-5.3%;非税收入完成34878万元,同比增长11.0%。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678万元,同比增长3.0%

金融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11716万元,同比增长7.65%(全州7.43),增速排全州第五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51022万元,同比增长13.68%(全州11.63%),增速排全州第三位。

招商引资快速推进全县纳入统计的在建项目共203个,实际到位州外资金150.07亿元,比上年同期118.8亿元增长26.32%,完成年初下达任务142.56亿元(20%增幅)的105.27%;省外到位资金88.78亿元,比上年同期73.1亿元增长21.45%,完成年初下达任务87.7亿元(20%增幅)的101.23%;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104.36亿元,占实际到位州外资金的69.54%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2620元,同比增长10.7%(全国8.2%、云南省9.1%、楚雄州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069元,同比增长12.7%(全国10.5%、云南省10.6%、楚雄州11.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工业经济增速低位运行,支撑不足。统计结果显示,1-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虽从年初的32.5%下降到12月的15.0%,增速低位运行,且32户规上企业中,产值、税收、利润大户骨干企业少,对县域经济支撑不足。

 消费市场恢复缓慢,拉动减弱。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批、零、住、餐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4%2020年增速-4.7%,两年平均增速6.2%,低于2019年(12%疫情前水平。消费下滑,对县域经济拉动减弱。

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困难。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收1919万元,同比增长3.2%,但一般预算支出增支7709万元,增长3.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各种刚性需求不断攀升,收入增长与支出需求的差距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平衡保障困难。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措施

抓实重点工业企业,确保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发展潜力好的工业项目落户大姚,促进在建工业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达产形成新产能。二是做好停、减产企业的帮扶工作,帮助停、减产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三是加强中小企业培育,制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计划,通过加强技术指导、落实财税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帮助中小型企业克服困难、转变发展方式,稳步发展。

抓实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后劲。一是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时组织做好项目入库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项目主管部门督促已供地未开工项目尽快动工,切实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有效支撑。

抓实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抓税收征管,加强税收分析和预测,在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税源上下功夫,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抓支出管理,积极优化支出,更加注重支出管理。

抓实第三产业发展,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强化服务,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重点,构建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批、零、住、餐等传统业态转型升级,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