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壮大我县财政收入统计简析

索 引 号:dyx024-/2022-0401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2日 文  号: 标  题:壮大我县财政收入统计简析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支持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更是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最有力、最直接的工具,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当前,我县已进入重大发展机遇期,但经济发展对财力的需求与可支配财力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财政是解决这些诸多不利因素的基础和保障,现对壮大我县财政收入简要分析如下:

一、2021年全县财政收支稳中有增

2021年大姚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288万元,同比增长3.2%,增速排全州第八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313万元,同比增长-5.6%;非税收入完成34975万元,同比增长11.3%。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678万元,同比增长3.0%,增速排全州第四位按公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28元,排全州五位。

楚雄州十县市人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表

县市

公安户籍人口(万人)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万元)

人均财政预算收入(元)

人均财政预算收入排位

累计数

位次

增减%

位次

楚雄市

54.69

277447

1

6

4

5073

1

禄丰市

41.98

95935

2

3.1

9

2285

4

双柏县

15.12

29016

10

5.2

7

1919

7

牟定县

20.18

42118

6

6

4

2087

6

南华县

24.15

57552

4

3

10

2383

3

姚安县

21.03

37839

9

6.1

2

1799

9

大姚县

27.96

62288

3

3.2

8

2228

5

永仁县

10.55

38595

8

6.1

2

3658

2

元谋县

21.78

39310

7

6.6

1

1805

8

武定县

28.08

48336

5

6

4

1721

10

二、我县财政收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首先工业发展总量过小,经济增长乏力。我县规上工业企业仅32户,深加工能力不强,真正能够发挥带动作用的少。工业产品档次不高,科技含量低,主导产品和优势产品少,难以形成积累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其次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程度低,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业的种养、加工、流通各环节脱节,利益关系不紧密,大量存在高度分散的小规模家庭经营方式。农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低下,技术水平不高,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导致除核桃外,其他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业产品很少,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三民营经济发展迟缓,收入增长有限。多数集中在第三产业中的餐饮服务、商品流通服务和少部分房地产业,自身发展潜力有限,市场主体体量小、活力不足,实体经济整体盈利能力、创税能力和就业带动能力不强

(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压力较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各种刚性需求不断攀升,收入增长与支出需求的差距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且我县进入债务偿还高峰期,债务风险防控压力加大。

(三)财政收支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不平衡,非税收入规模占比较大,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政收入质量下降。

三、壮大我县财政收入的建议
   (一)加快我县工业化发展进程,做强产业壮大财源。围绕做强工业大项目,培植工业支柱财源,坚持工业强县,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依托资源和优势产业上项目,着力培植对经济和产业拉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形成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作支撑,上下游产品配套延伸、集群化发展的工业格局,做强以工业为主导的税源经济。

(二)围绕创税农业上项目,培植农业支柱财源。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应进一步加大,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积极整合财政支农资金,重点支持核桃、花椒,畜牧业、蚕桑,中药材、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扶持产业扩大规模,以规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积极转变思路,以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农业,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基础,突出推进农业产业化,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着力培植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流通项目,使财政增收由生产环节转到农产品精深加工、购销环节,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

    (三)围绕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档次,培植商贸服务业支柱财源。以发展新型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加快培育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重点,构建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和批、零、住、餐等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档次,促进商贸物流、金融养老、托幼、批零住餐、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实现服务型经济向税源经济的转变。

    (四)切实加大招商力度,壮大经济实力。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工业、农业、旅游、社会事业等领域,开发资源,创业兴业。要充分利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引进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强力牵引作用和推动效益。

(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源又节流,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的需要,妥善处理好理财与生财、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才能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