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1-4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索 引 号:dyx024-/2023-0524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1-4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全县4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7.84亿元,同比下降3.7%,低于州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九位。

一、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下降86.6%;制造业下降3.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94%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铜金属146吨,同比下降89.4%;饮料4545吨,同比下降24.4%;多色印刷品24.39万对开色令,同比下降21.8%;砖10128万块,同比下降34%;电子元件586万只,同比增长27.1%;商品混凝土49.6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8.4%;中成药26.12吨,同比增长14.7%;人造板1.8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8%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重点行业增长乏力。云南楚雄矿冶有限公司20221224采矿权证到期井下全面停产,导致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9.39%,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5.44个百分点。全县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 大姚县彩印有限责任公司订单较上年大幅下降,导致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3.16个百分点;云南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公司订单较上年大幅下降,导致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3.44个百分点。

(二)经济增量不足全县工业经济将面临存量企业基数大,新增企业规模小、增量不足问题。2019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至2022年底有37家,增长23%

)产业结构不优从总体上看,全县4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行业增加值率低于20%的有26户,占比达65%,低于30%的有30户,占比高达75%。从龙头企业来看,祥华、彩印、锦亿、广益四家较大企业的行业增加值率分别为5.12%29.98%17.52%9.03%,并不具有较大优势,核算增加值增速上会受一定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咬定目标,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实现预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稳增长政策措施和2023年各项经济指标决策部署,锚定年初既定目标GDP增长9%以上、县委县政府二季度“双过半”各项经济指标的目标任务,抓住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和订单稳步恢复的黄金时期,精心指导企业适当加快生产任务,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释放产能,确保实现1-5月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速达到3%左右,上半年力争位次有所上升,全年力争排全州5-7位的工作预期。

(二)突出重点,采取措施扬长补短稳增长深挖经济增长新动力。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力度,高度重视升规达限工作,对全县符合升规的企业进行摸排,建立规上企业梯度培育储备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用工、项目申报、原材料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年内升规不少于5户,争取将楚雄大洋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6月份升规,新入园企业云南正元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云南云中特机动车报废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大姚乐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纳入新建投产升规储备,积极推动在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工业项目尽快投产,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三)夯实基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防风险。做好2022年度升规达限4户企业(大姚淼森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云牛入沪供应链云南有限公司、大唐(大姚)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森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统计服务工作,及时落实国家、省、州、县各项惠企相关政策和信息,千方百计争取企业支持,助力企业发展,真正做到“企业的要求在哪里,统计的服务就到哪里”的行业准则。同时,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提高数据质量、落实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对企业统计员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工业企业统计台账,加大整理产品出()库单、销售合同、销售单、发票等凭证基础资料,健全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财务软件、统计平台报表的数据真实性,有效性,做到数出有据,数可追源,做足支撑有效防范和化解统计风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