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大姚:美丽乡村 幸福宜居

索 引 号:dyx025-/2022-0908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构:大姚县乡村振兴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文  号: 标  题:楚雄大姚:美丽乡村 幸福宜居

  美丽乡村该是什么样的?新街镇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答案。新街镇位于大姚县西北部,现有11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8402户25703人,有汉、彝、回、苗、白、傈僳等6种民族。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新街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一处处美景,一副副画面,展示着新街镇物阜民丰,昭示着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丰收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是新街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把“金钥匙”。新街镇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镇、村、组三级合力攻坚的组织架构。确保全镇人居环境行动高位推动。

  加强引导宣传,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改善人居环境的“特效药”。新街镇通过召开党员会、户长会、群众会、学生家长会发放公开信,在各村组显要位置、交通路口制作永久标语等方式来引导改善群众的生活习惯,同时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鼓励动员农户自觉自愿自发整理户内卫生、主动参加村内卫生死角整治。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改善环境硬条件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定心丸”。新街镇通过购置垃圾清运车,发放垃圾桶等方式,实现了全镇所有村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抓实“厕所革命”、亮化工程、污水处理和道路硬化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村间道路硬化120条;已完成路灯安装的村组有48个,村民小组100%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集镇、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修建污水处理厂两座,待投入使用后日处理污水可达170立方米。随着基础设施的有效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快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增强。

(大姚县乡村振兴局毛丽媛         摄影:大姚县人大常委会陈维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