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27-/2022-0221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医保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6400000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

2.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确保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的执行落实。

4.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5.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局办公室、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待遇保障和医药价格管理股;下设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股所级公益性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大姚县医疗保险管理局、大姚县药械耗材采购中心。2021年末共有在职在编职工26人,其中,行政人员5人,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9人,事业人员2人。退休人员1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实参保扩面,保障基金平稳运行。一是抓实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截至12月底,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67836人,完成州医保局下达任务数270015人的99.19%,占户籍人口数280851人的95.37%。脱贫人口38083人100%参保;二是加强基金征缴工作。2021年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执行率为1.02%,超额完成州级下达的收入计划的0.02%。支出计划执行率为99.3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出计划执行率为97.72%,2021年基金支出均控制在下达计划之内。

2.强化待遇保障,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一是全面落实医保待遇。严格执行《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医疗保障的通知》(云医保〔2020〕132号)、《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部分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用药范围的通知》(云医保〔2020〕140号)及《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楚雄州参保人员尿毒症医疗费用结算报销工作的通知》(楚医保〔2021〕22号)等省州政策文件要求,确保医保政策待遇落实到位。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截至12月底,按照每剂次8.00元的标准,向医保定点接种医院拨付疫苗接种经费364973人次,2919,784.00元,确保全县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3.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参保群众利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力、重拳出击,不断深化和巩固打击欺诈骗保成果,确保我县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稳健运行。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凝聚监管合力。建立了大姚县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大姚县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在全县范围内招募了20名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形成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基金监管新格局。二是强化《条例》宣讲,凝聚行业共识。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条例》宣讲组深入12个乡镇、20家定点医药机构及各村卫生室开展《条例》宣讲进医院、医保工作督导及现场答疑等活动,确保定点医药机构自觉增强行业自律,依法依规依约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三是开展整治行动,坚持常态监管。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医院自查、医疗保障部门集中核查方式,深入开展医保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截至12月底,共完成两家医疗机构院外购药违规转嫁费用问题的整改落实,涉及金额4,200.00元已由违规当事人于清退至患者家属。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共约谈医疗机构22家,通报典型案例6起,召开教育警示会议3次,拒付、追回违规费用合计5,910,000.00元。

4.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促进医疗服务“提质降价”。严格落实《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19〕177号)、《云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动态挂网方案(暂行)》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及医用耗材采购工作。规范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行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截至12月底,全县各医疗机构累计参加集采药品6批次,共采购医用耗材25,532,800.00元,共采购药品20502900片、袋、粒、支,采购金额73,439,962,700.00元,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6%,共节约药品采购资金4,112,600.00元。有效规范了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行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0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027,888.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27,888.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3,705.00元,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1人所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27,888.00元,其中:本年收入4,027,888.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3,705.00元,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1人所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027,888.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27,888.00元,其中:基本支出4,027,888.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3,705.00元,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1人所致。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101501.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368,517.00元,主要用于县医疗保障局在职在编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工伤保险;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等。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1,490.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326.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8,268.00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333.00元,主要用于缴纳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1,954.00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688,328.00元。其中:30302.退休费21,954.00元,30101.基本工资949,956.00元,30102.津贴补贴1,337,844.00元,30103.奖金691,163.00元,30107.绩效工资39,264.00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3,333.00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3,126.00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88,268.00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420.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39,560.00元。其中30201.办公费30,600.00元,30205.水费3,000.00元,30206.电费10,000.00元,30211.差旅费10,000.00元,30216.培训费10,000.00元,30217.公务接待费5,000.00元,30228.工会经费26,0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34,960.00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费10,000.00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预算。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00.00元,较上年无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00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次,共计接待6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财政下达本部门为基本支出,未安排项目支出,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使用的上级财政补助经费和历年政府采购结转结余。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

6.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等。

9.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0,260.00元,较上年减少了4,300.00元,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1人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143,539.94元,其中,流动资产15,686.23元,固定资产127,853.7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5,873.77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787.1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02月2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6400111


附件: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17K
附件: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20220221044349683.xls  9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