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地震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体工作措施

索 引 号:dyx031-/2023-0116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地震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地震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体工作措施

一、购买专家服务对服务工作“把脉会诊”。为强化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法律专家对防震减灾法律工作进行“把脉会诊”,“健康体检”,定期开展我县城区重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检查督查服务活动。

二、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五个一”活动。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及时组织指导应急救援演练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共同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三、规范窗口服务。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制定窗口服务标准,精简资料清单,将防震减灾审批事项授权给县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标准化收件,方便单位、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事项。

四、推行联合和柔性监管执法。科学制定年度防震减灾重点工作监督检查计划,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相关部门就同一主体事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避免多头执法。在严厉打非治违、严查严处重大安全隐患的同时,出台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事项清单”,包括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对情节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以限期整改为主,不予行政处罚。谨慎采取停业、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对依法采用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原则上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