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号议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32-/2022-011701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金碧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号议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和第2号及第3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1〕2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涉及的第3号议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金碧镇党委政府遵循“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原则,多次选址论证,我镇首批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于2019年11月20日完成规划设计、预算、林勘手续;11月25日完成招标手续。2020年3月25日镇筹资27万元缴纳植被恢复费,完成省州、县申报审批手续。

两个公墓建设面积48亩,分为12个墓区,包括公墓道路、焚烧池、管理办公室、水电、公墓标志、公厕、停车场及绿化面积。现两个公益性公墓完成工程量的80%。其中北城大宝山公益性公墓覆盖金碧片区13个村(社区)居民,占地19.2亩,预算596.96万元,招标价为404.9万元。分两期实施,现已建成双人墓穴1768座、单人墓穴542座。仓街宝项山公益性公墓覆盖仓街、七街片区14个村(社区)居民,占地29亩,预算价609.32万元,招标价为583.8万元。分两期实施,现已建成双人墓穴1130座、单人墓穴699座。

2020年1月1日至今,火化遗体1108具,实现遗体火化和入公墓安葬两个100%目标任务,全镇殡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墓规划建设数量少,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全镇2个公益性公墓规划面积48亩,规划建成双人墓穴2898座、单人墓穴1241座。按照公墓规划设计年6‰死亡率计算,全镇10.8万人,每年死亡650人,按30年殡葬需求要建设19500个墓穴,也给边远村组亡故人员火化、公墓安葬、祭扫活动带来不便。

二是部门协作不够,项目审批时限长成本高。殡葬改革规划设计、选址、用地、建设等涉及的民政、环保、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未提前介入,存在土地、林地、公墓规划之间的矛盾,造成项目审批难、进度慢、成本高。

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缺口大。2020年县级配套我镇级公墓资金160万元,只能用于林勘、规划、设计,建设资金缺口1086.28万元。已建项目资金均由施工方垫资。项目无林地征占用补偿费、项目监理费,林地征占用欠款26.8万元。

附属基础设施建设缓慢,虽然2个镇级公益性公墓均投入使用,但公墓进场道路未硬化,坡陡弯急,雨季难以通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

五是按照殡葬改革公墓建设9有标准,即一条到达公墓畅通的道路(有指路牌),一个停车场,一道大门(有公墓名称),一圈围墙(砖栏),一块宣传栏(有收费公示和管理规定),一间焚烧房,一个公厕,一间管理房,一名专职管理人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建立“互联网+殡葬服务管理”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将公墓建设使用、逝者基本信息、享受惠葬政策等档案资料,及时录入系统,并永久保存,让逝者亲属通过扫码或输入编号就可了解逝者情况和开展绿色、生态、文明网络祭扫活动。通过网络祭扫缅怀亲人,公墓管理员代替家属祭祀、种植纪念树等方式,开展绿色、低碳、文明、生态的祭扫活动,形成良好的乡风村容,促进乡村建设有序发展。

二是扩建大宝山公益性公墓15亩,增加墓穴1600个,满足城区购房长期居住的外乡镇农村居民需求,以及新建黄海屯吴家湾至大宝山公益性公墓道路2.7公里,缓解交通压力,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形成车辆上下分流。拟新建仓街完小至宝顶宝山公益性公墓道路1.2公里,形成车辆上下分流。

三是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节地生态、方便群众”的原则,在规避“三沿六区”“水源地上游”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村、组的人口多少、距离远近,自然环境、交通条件、传统习俗、方便群众以及今后发展趋势等因素,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尽量突出园林化、小型化、节地化、个性化,拟建设五个公益性公墓。凉桥、白鹤、锁北、将军片区:在凉桥集体疏林地,建设20亩,2200个墓穴。马屯、席坝、七街片区:在马屯大王屯小组后方集体疏林地,建设20亩,2000个墓穴。三槐、范湾、泗溪片区:在三槐老西山背面集体疏林地,建设20亩,2100个墓穴。金家地、厂房片区:在厂房大坡头防火瞭望塔下方有林地建设15亩,1500个墓穴。涧水塘片区:在涧水塘大丫口建设10亩,1000个墓穴;使用30年。需投资2300万元,规划设计预算费、林勘设计、植被恢复费、林地征占用前期经费230万元。

大姚县金碧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