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六苴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索 引 号:dyx034-/2022-0118002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机构:大姚县六苴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六苴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六苴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落实镇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镇人民政府工作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全镇上下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抢抓加快发展机遇,推动六苴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落实镇党委1234”发展思路,确保六苴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应有位次。

今年经济社会的预期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00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聚焦乡村振兴,确保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持续打造16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抓好“十八项工程”,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聚焦乡愁民意,以波西、簸箕为试点,高位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样化合作经营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采摘体验、农家乐、民宿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着力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产业发展组织化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组织化“三个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聚焦产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做精现代农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粮食产量逐年提高。推进烤烟、魔芋等传统产业发展,完成66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持续开展1.3万亩核桃、花椒提质增效工作,推进百合、柑橘等经济作物绿色标准化生产,持续稳固百合种植面积2500亩以上,发展双河柑橘410亩以上,鼓励群众发展藏香猪、本地牛、本地黑山羊等特色养殖,确保波西藏香猪年出栏3300头以上,本地牛年出栏1100头以上,本地黑山羊年出栏13500头以上,扶持标准化养殖场和规模养殖大户20户,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抓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绿色食品牌”示范产业基地建设。

(三)聚焦项目建设,培强发展动能。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积极争取交通、水利、能源、生态、民生、社会事业等一批短板项目进入中央和省州盘子,争取实施集镇补水工程项目、集镇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项目,继续争取实施一、二标段六苴河道治理和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争取波西、簸箕示范村污水治理等重点项目;争取开通集镇5G信号和么苴簸、松么乍、东么乍4G通讯基站建设;推进大理至攀枝花高速六苴互通二级公路连接线征占用土地、施工协调等工作,争取实施六外公路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附属设施建设;建好双河、者纳么等镇村“四好农村公路”。

(四)聚焦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气、水、土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山水相融的美丽六苴。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业污染,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制度,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年内争取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和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开展城乡“一水两污”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年内争取实施户厕改建440户,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60%以上。

(五)聚焦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耕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方位做好供需对接、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全力推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开展社保扩面增效,扩大医保覆盖面,确保社会保险执行率达100%。落实新的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强养老服务功能,完成14人入住敬老院目标。做好殡葬改革服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六苴镇公益性公墓二期建设项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双增”“双升”及“五项管理”措施,实施好“两免”“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推进健康六苴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抓实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努力将六苴镇创建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六)聚焦安全底线,强化治理能力。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推广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指挥调度机制,建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加强民兵应急队伍练兵备战,组织开展救援专业训练演练,全面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农村治理和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八五”普法,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工作,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落实命案防控“十条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感。

(七)聚焦政府职能,提升执政效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打造法治政府,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办理各类人大代表建议,全面落实依法治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公开透明。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打造务实担当、为民解难的高效政府。强化“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公务运行费持续下降。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