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索 引 号:dyx038-/2022-0118025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机构:大姚县赵家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文  号: 标  题: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也是我镇发展机遇最好、发展任务最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可以说,聚焦赵家店看赵家店,我们有不足,更有发展;跳出赵家店看赵家店,我们有差距,更有潜力;放眼未来看赵家店,我们有挑战,更应有大作为。全镇上下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围绕推动“十四五”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结合“十三五”发展成效和自身资源禀赋,按照县委“11233”发展思路,经过反复研究、科学研判,确定了我镇“十四五”时期“一核一廊二带五区”的“1125”发展思路。一核即以全国文明村紫丘村发展为引擎核心;一廊即增强南永线生态廊道发展活力;二带即促进三潭景区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带、红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突破带两轮驱动;五区即推动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经济示范区、特色集镇示范区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五区”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民族文化小镇、平安和谐小镇”四张名片,重点实施“强产业、活商旅、兴文化、善治理、惠民生”五项举措,努力把赵家店镇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全省平安和谐示范区,楚攀融合发展枢纽、全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开启赵家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农村居民收入与全县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安全得到保障,总产量稳中有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奋力拼搏、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历史机遇,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省委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全面融入县委“11233”发展思路总体布局,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加强与周边乡镇的合作交流,逐步形成内外联动、互为支撑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围绕中央和省州县投资政策导向,持续加大“两新一重”项目投入,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积极谋划项目建设,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赵家店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争取启动实施一批村庄道路硬化、农村供水安全、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民生工程项目。以打造三潭景区、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带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层次,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四大走廊”建设,按照“原生态、原文化、原遗址”的保护原则,保护好民族特色、历史文化、自然山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观光和休闲农业,充分发掘文旅资源独特价值,打造独特性、唯一性。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争创省级旅游特色小镇。

(二)聚焦乡村振兴,镇村建设展现新面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保持“好环境”,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加快“厕所革命”、“一水两污”治理、农村乱占耕地整治等重点工作,巩固“逢五必扫”工作成效,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种好“责任田”,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农村产业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建好“大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依托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农产品网店建设,构建现代农村物流体系,推动第三产业转型升级。作好水文章,依托利皮乍、坛罐窑水资源优势,实施红山片区调水工程及智能灌溉管网工程,突破产业缺水瓶颈,建成红山片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山地牧业、林果业和新型能源,高标准规划建成一批畜牧产业园、特色林果园和绿色能源基地。探索建立产供销一体的新型特色林果经营主体,打通面向四川和元谋的产业发展“双通道”。激活新业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先行先试开展赵家店社区、黄羊岭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创业创新融合、产业投资融合、休闲养生融合、全域旅游融合,努力争创一批田园综合体、精品示范村、美丽新农村。

(三)突出精准帮扶,脱贫成果再显新成效中央已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对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我们要持续推动脱贫村组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朝着稳步实现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抓好成效巩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扎实开展“建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抓好工作拓展。注重扶贫产业后续长期培育,深化拓展消费扶贫,持续组织好劳务输出工作,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就业产业帮扶、后续配套设施建设,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保扶贫、能致富。抓好民主管理。加快构建政治、自治、法治、智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禁办的文明新风,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转型。

(四)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落细落实各项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进社保扩面提标,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三星级规范化养老院。深化教体融合发展。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思政课制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快全民健身广场和村活动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健康赵家店建设。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村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办好民族传统节日火把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通过农村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实现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

(五)坚持绿色为先,生态保护迈出新步伐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区规划,严守生态用地保护红线,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发展清洁能源、环保产业,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买卖野生动物行为,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实现全镇生态环境全面改观。着重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注重保留村庄原有自然风貌、乡村风情和文化民俗,打造一批自然生态型村庄、特色产业型村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加强乡村环境整治,建立垃圾处理、道路修护、绿化养护、河道管护、公共设施维护长效管护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向农村延伸,持续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全面发力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品质。加强集镇、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在公路沿线、景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绿色精品工程,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乡镇。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村庄、绿色家庭创建。

(六)强化基层治理,社会发展汇聚新合力强化重大风险防控。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生态、民族宗教等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和新型网络犯罪。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源头预防和多元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完善信息预警和就地化解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大工程”和“十进活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和全省平安和谐示范区。认真做好人防和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支持人大主席团、政协小组依照法律和章程行使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切实做好统战、党管武装、老干部和老龄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