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三台乡人民政府关于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40-/2023-0307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三台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文  号: 标  题:三台乡人民政府关于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三台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紧紧围绕我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件、建议47,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此次会议代表提出有效建议为28件,议案转为建议办理129件建议中,项目工程17件,占建议总数的58.6%水利水电5件,占建议总数的17.2%农业产业2件,占建议总数的6.8%医疗卫生类1件,占建议总数的3.4%政府工作类1件,占建议总数的3.4%;其他工作类3件,占建议总数的10.3%。这些建议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全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乡人民政府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办理各承办单位按照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把切入点放在提高办理服务质量上,尽职尽责,有条不紊地推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代表提出的29议案、建议已按照程序办理完结,并收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29件,其中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29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100%。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已解决的有19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65.5%;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0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34.5%代表们对办理工作表示理解。

二、办理情况及成效

认真做好代表建)案办理工作,既是政府接受人大监督、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形式,也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现实需要。乡人民政府始终把提高人民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闭幕后,人民政府及时召开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交办会议,具体研究办理工作,分解落实办理责任。每件建)案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办理,一个站所(单位)具体主办,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督促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为提高办理实效打下了基础。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建)案办理负全责,对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经常开展检查督办;承办部门的“一把手”是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牵头办理,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强统筹协调。人大建议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政府对建议及时梳理、分类和汇总,有序推进建议交办工作。对责任单位较为明确的建议,明确办理责任,督促办理落实;对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多部门配合办理的建议,及时召开协调会议,合理确定主协办单位,确保建议责任分解落实到位。

(二)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办理质量。一是转变方式,增强透明度。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人民政府着力做到“三联系、三沟通”,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与各代表联络室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代表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加强承办部门跟踪指导,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加强与领衔代表的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办理情况。二是规范办理,提高办结率。结合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规范化办理。在面商答复中坚持做到调查研究后答复,协商沟通后答复,依法按政策答复,同时将答复内容与建)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实现交办过程、经办人员答复时间、满意度评价等办理环节的全记录。三是加强督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跟踪督办,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广泛征询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并根据意见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不满意件进行二次办理,确保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三)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更趋规范。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规范化办理。一是做到“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二是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三是做到“三到位”。通过人大代表建议交办督办专题会议,实时跟踪办理情况,实现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到位、办理答复到位、办理过程记录到位。

(四)突出解决问题,增强办理实效。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关键是解决实际问题。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都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在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实效,工作中采取新形式,探索新方法,进一步开拓办理工作新局面。一是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关于代表提出的关于基础设施、水利建设、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议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年内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投入49万元完成多底河村委会吁科避险搬迁安置点场平工程投入33.42万元实施吾普吾么上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扶持道路硬化项目工程投入80万元新建三台乡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瓦落箐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启动实施投资800万元新建占地5328平方米三台乡核桃加工厂一座,8核桃生产线开工建设积极开展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完善了一批核桃森林公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0月份初步通过了州级专家组评审三台老街外立面改造、苹果园伴山酒店、小百草岭健康步道、三台核桃交易市场、博厚光伏发电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规划启动实施。二是深入解决事关生态保护的问题。对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乡人民政把其列为全乡工作重点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认真研究办理落实。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乡村卫生保洁、垃圾清运收费、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等制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村庄美化亮化等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残垣断壁和危旧房、违法违规建筑物整治,大力开展四类典型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清理公共场所80余处,整治农户庭院1000余户,清理柴草垛500余个,完成户厕改造230评出“四类典型”50投入35万元在三台村委会小豆地小组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投资40余万元在三台村委会小豆地小组、必期拉村委会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三台社区被列为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精品村,三台乡被列为楚雄州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乡镇,三台社区过拉小组被列为省级美丽村庄。三是着力化解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对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承办单位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对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对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对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在乡内大力推广核桃花椒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分别完成核桃、花椒提质增效20万亩、花椒1.9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魔芋3000亩、马铃薯3000亩、白芸豆3600亩,中药材1200余亩;种植大豆1010亩,兑付大豆种植补贴10.1万元。深入开展三台核桃森林公园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全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万元。积极争创州级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健全完善农村物流体系,今年电商产业实现网上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省内外就业劳动力3500余人。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在乡人大主席团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部分列入第二类建议件办理推进较慢,落实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少数综合性建议办理涉及单位间协调还有待加强,相互间的分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三是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四是增进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乡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舆论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