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湾碧傣族傈僳族乡人民政府2022年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43-/2023-0223001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湾碧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文  号: 标  题:湾碧傣族傈僳族乡人民政府2022年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202296日在湾碧傣族傈僳族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湾碧傣族傈僳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昌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22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202218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

2022年是乡第十二届人民政府开局之年,今年以来,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确定的1117”发展思路,以及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实干精神,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力启航湾碧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据统计预测,202218月全乡农业总产值达2.046亿元,同比增长8%;粮食总产量达4648吨,完成目标任务11708吨的3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6万元,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数303.6万元的1.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3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额出数完成2.001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5亿元的80%;招商引资完成2.4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亿元的49.2%。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固本强基、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动能日益强劲。农业稳产强劲有力。种植农作物4.16万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2.64万亩,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0.86万吨以上。畜禽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全乡出栏生猪0.4842万头、肉牛0.058万头、肉羊1.99万只、家禽3.9万羽,预计实现畜牧业产值1.03亿元。林果经济扩面增效。实施核桃提质增效7000亩、花椒提质增效3000亩,发展中药材、魔芋等林下经济3072亩,实施产业扶贫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各1个,累计投入资金112.35万元芒果、芭蕉、甘蔗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乡芒果产量达5500吨,预计实现产值2750万元;甘蔗种植面积达620亩,红糖产值预计达335万元。辐射带动持续增强。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依托30家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县级家庭农场,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打造芒果、黑山羊、核桃、花椒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2个,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二)全域联动、品质为先,城乡建设加快提升。高位推动抓实民生项目。湾碧乡9·13”山洪灾害水毁河道治理涉及的土地平整项目全面完工,投入资金190万元高坪子村委会油房沟、小厂、松坪子和巴拉村委会小厂30.5公里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加快推进,白坟坝村委会大水井小组、大姚桂湾线至茨拉村委会2条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全面完工,累计投入资金947.8万元。实施茨拉回龙箐等3个水源地保护工程,投入资金8.6万元。巴拉村委会、学校、移民搬迁点崩塌泥石流治理项目全面完工,投入资金823.6万元。倾力打造突出精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加快推进,1个美丽村庄15个美丽示范乡村打造工作有序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完成户厕建设473、自然村公厕建设2严格落实环境卫生保洁日、垃圾清运月等制度,切实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截至目前通报8期,发现并整改问题421个,评比流动黄旗村1个,红榜村24个、黑榜村24个,红榜小组288个、黑榜小组288个。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重点河流、水库、沟渠数据采集、“清四乱”工作全面完成,河长巡河APP全面运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全面落实

(三)攻坚破难、砥砺奋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进。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稳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目前,全乡累计纳入监测对象242750,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2269人,已脱贫户15315996人。通过深入落实三年帮扶增收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6050元以上、13354元以上,分别增长40%、37%以上。持续开展扶智专项行动,兑现“雨露计划”春季学期补助资金15.3万元,86人受益上海结对帮扶助学资助8人,3.12万元。实施村企结对帮扶项目10个,投入资金45万元。积极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举办培训班3,参加人数126有序组织点对点省外务工22人,自主外出务工3048人,实现富劳动力转移就业,为贫困家庭创收增收。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指导,不断优化管理,村集体经济逐现规模,截至8月底,全乡村集体经济达82.59万元,预计年底可实现80%的村(社区)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

(四)利民为本、共建共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截至8月底全乡累计接种疫苗32144/次,第一剂11683/次,第二剂11622/次,第三剂8839/次,60岁以上已接种2053人,接种率达92.44%以上。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投入21万元对碧拉乍、白坟坝等3所完小学生食堂进行了提升改造,投入27万元新建游泳池,投入35万元对湾碧中学、巴拉完小等3所学校围墙进行加高维护,投入28万元对全乡校舍三层及以上临空面加装安全防护栏,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纳入城乡低保879人,发放低保金165.12万元。纳入高龄补助186人,发放高龄补助金5.64万元特困人员救助60人,发放特困供养金42.48万元临时救助4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4.788万元。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5人,发放孤儿保障金4.36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587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7.9万元。核实耕地力保护补贴面积1.88万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03.33万元,发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7.16万元,发放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142.35万元。全面完成涉及观音岩水电站建设咖啡厂集中安置点农户耕园地分配工作,为上湾碧、下湾碧、独家村、下龙泉4个小组226户农户887人配置土地266.1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乡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物资储备不断充实,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成功争创县级“信访三无”乡镇,获评楚雄州信访工作优秀集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尊法、守法、用法氛围新村、冷山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大姚县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全面落实,群防群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五)勤政为民、担当务实,政府作风效能不断优化。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范政府决策程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为民服务,打造有为政府。按照“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己心,持续推动“三服务”机制常态化,切实担负起政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富一方百姓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机关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最大限度调动全干部的工作激情和斗志,投身社会经济发展。坚持从严政,打造廉洁政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改作风、纠“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

各位代表,回顾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既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个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的同志、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18,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了一定收获。但距离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并正确看待。当前制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发展基础不平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制约。二是地域差异明显,产业发展层次仍然偏低,发展质量不高,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步伐还不够快。三是要素保障困难,适合项目落地的地块少,用水、用电、用地等要素保障困难,给招商引资带来一定制约。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咬定目标、接续奋斗,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人民代表大会上,我们提出今年经济社会的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2%以上要完成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差距很大、任务艰巨,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紧盯最后几个月,全力保全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产业促转型,加快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优化传统产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乡耕地面积4.3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4万亩抓好烟叶生产工作,完成全年36万公斤烟叶生产任务。继续实施好核桃、花椒提质增效,打造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示范样板2个以上,建设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各1个。培强特色产业。扩大甘蔗种植面积,规范化发展红糖产业。培强做大芒果产业,发动农户大力种植芒果,加快实施沿江片区光伏提灌站5芒果高效节水灌溉项目2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户种植重楼、续断、天麻、竹叶防风等中药材,大力发展中药材、魔芋等林下经济,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个、魔芋种植示范基地2个,积极申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个,新增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10户。

)抓项目蓄后劲,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紧项目推进。加快推进高坪子村委会支倮箐村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高坪子村委会杨家箐小组通村公路硬化工程、纳那村委会下纳那小组特色民族村寨改造提升等项目,实施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咖啡厂集镇供水管网改建、乡民族特色集镇提升改造、移民未搬迁村组基础设施建设、湾碧乡简易码头连接道路建设及湾碧乡2022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抓牢项目储备。积极申报湾碧乡芒果综合加工厂项目白坟坝片区光伏提灌芒果配水工程湾碧社区片区光伏提灌芒果配水工程新村村委会散管小组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炳海、湾碧码头建设工程等项目抓实项目谋划。组织开展湾碧乡巴拉村委会陆家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大姚县湾碧乡五好公路建设、大姚县湾碧乡民宿酒店建设项目、大姚县湾碧乡湾碧河(三家村至锁水阁)河道治理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

)抓巩固促衔接,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帮扶、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做好“三类人员”帮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规模和质量。全面落实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把促进脱贫人口特别是1万元以下人口持续增收作为重点,用活用好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条措施,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提高农村户厕改厕质量加快推进“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着力打造15个自然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房抗震改造,开展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防治促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严格水源地保护。深入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位推进整村推进、美丽村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推进巴拉炳海、陆家湾和纳那污水管网改造。强化生态保护。强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强化自然资源管护,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傣族傈僳族特色小镇建设,充分挖掘傣族、傈僳族民族文化元素,发展民俗风情、乡村文化旅游。加快建设新能源充电桩3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其它清洁燃料汽车推广应用,参与协调实施李家庄光伏发电项目。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理念,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抓民生促共享,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提升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续保覆盖面。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冬春荒救助等各项制度,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加快湾碧乡敬老院老人住宿楼消防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动员符合条件的五保老人入院供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落实困难群体救助政策,稳步提高民生兜底保障能力。深入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繁荣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教育优先战略,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火草筒裙”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办好“窝巴节”等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支持和发展各类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增进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抓统筹促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落细落小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排查管理重点人员,全力做好疫苗接种,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强化应急演练,提高果断迅速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底线。守住社会稳定底线。高位推动“四个专项行动”,突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加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违法犯罪。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应急和救灾物资储备,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转作风提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惠民资金和村(社区)“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管和跟踪问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