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61-/2022-1021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主 题 词:资金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73201111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1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贯彻落实党的新闻宣传方针政策,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新闻宣传基调,坚持正面宣传、团结鼓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围绕县融媒体中心全年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新闻网络内外宣传,落实全县新闻报道计划,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内外宣传和创优任务;

3.负责全县新闻业务管理和对外通联工作,抓好全县新闻网络宣传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协助配合上级媒体和新闻单位来县采访及其他工作;

4.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利用移动传播技术,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

5.按照“媒体+”的理念,从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将媒体与政务、服务等业务相结合,提供多样化综合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

6.开展综合服务业务,面向用户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等民生服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融媒体中心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宣传、引领、教育职责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三)工作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

1.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新闻舆论“正能量”。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共组织学习8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11次。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学党史 以学比树”“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10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交流研讨8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媒体+”八大行动。三是规范机关党建设工作。修改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年度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布置,每季度督促检查。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大姚县宣传文化系统“十条”铁律,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管,出现苗头倾向及时提醒谈话。

2.坚持党媒姓党,吹响新闻安全“集结号”。一是坚持党性原则。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定盘星”,自觉服从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是牢牢占领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统领,将网络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健全了《大姚县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大姚县融媒体中心节目“三审三校”制度》等工作机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夯实。是切实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严格执行“报题审核、编辑制作初审、节目上载终审”的“三审制度”,强化终审责任,严禁播出、刊发未经审核的稿件和网络信息,确保播出内容安全。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播出规章制度,启动“三化一美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建设,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安全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机房值班制等管理制度,实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差错”、“零事故”,圆满完成了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3.推进融合改革,打造媒体矩阵“新亮点”。树立“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工作理念。一是修改完善绩效分配制度。以大比拼绩效考核办法为抓手,建构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强化薪酬激励,改变一线采编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二是推进深度融合。加大统筹策划力度,下发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初步实现电视和新媒体的策、采、编、发、评、存,一线记者、摄像、摄影、主持人全部统一策划、统一派单,真正实现“一次采写、多种生成、多元分发”的全媒体采编播流程;打通对外宣传媒体融合平台。通过“新华社”“七彩云端”“学习强国”等中央省级云端平台的支撑与赋能,大大提高了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三是以媒体号为重点拓展民生服务。大姚县把媒体号建设作为联系、引导、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抓好落实,主动将各部门各乡镇共计66家媒体号入住“七彩云端·大美大姚”AAP,在全县组建了30余名骨干通讯员队伍。在强化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各部门各乡镇确定管理员,对媒体号政务信息发布进行全面监控,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4.深耕本土基层,高扬时代发展“主旋律”。一是突出重点选题,精心策划专题报道。各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多个专题专栏,集中推出系列报道,在全县新闻媒体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报道658条。二是营造学习温度,深情演绎身边党史。着眼于增强学习教育的场景感、代入感,着力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红色人物故事,推出了《革命英烈赵祚传》专题片;七彩云端·大美大姚APP、大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多个专题,全方位、立体式的新闻报道,获得全县群众广泛关注和好评。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所属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今日头条号、抖音等形成媒体矩阵,采用短视频、微党课等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推进线上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三是直播助农讲好大姚故事。大姚县把直播作为融媒体改革的突破口,将镜头更多转向民生实事。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开展核桃、枇杷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助推农产品销售。今年重点围绕全县重大活动,结合系列文艺演出等开展直播8场次,点击量累计48.48万人次。四是原创短视频彰显本土特色。大姚县坚持将原创短视频制作作为融媒体发展的品牌来打造,充分调动老中青采编播人员的积极性,不断为原创短视频的策划、制作、推广注入智慧和力量。由该县采编播人员原创制作的楚雄大姚原生态彝族歌曲《彝家山寨美》《楚雄大姚:“乡”味十足的石羊盐焖鸡》《生态云南·大场雌光萤惊现大姚县城西山》《楚雄大姚:“樱”你而美》等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客户端等平台采用、播出,一批作品单条点击量达到100万人次以上。五是对外宣传亮点频现。参与统筹策划拍摄了《幸福核桃》、《吹吧,徒弟》两部电影,即将在院线和网络上映。拍摄了乡村振兴微电影《智扶人生》,石羊古镇旅游宣传片和MV《情归石羊》,专题纪录片《赵祚传》等。截至目前,我县在州级及以上媒体刊播情况为人民网4条,新华网4条,人民日报1条,人民日报客户端14条,新华社客户端27条,中央电视台1条,云南日报17条,云报客户端32条,云南网401条,云南文明网99条,云南广播电视台7条,楚雄日报535条,云南楚雄网489条,学习强国113篇,楚雄电视台60条,楚雄电视台新闻网累计播出我县新闻稿件1851条次。原创短视频制作量和上级媒体平台采用率大幅上升。

5.履行监督职能,用好民生关注“晴雨表”。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职能,针对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设了“曝光台”,不定期对违规停放车辆、乱搭乱建、闯红灯、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在电视、手机上及时进行曝光,用反面典型事例教育引导群众。针对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设了“红黑榜”,实时对县域内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通报曝光,有力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县城巩固。今年以来,共发布“红黑榜”43期、“曝光台”52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制还不活。现有管理体制的瓶颈没有打破,专业技术人才紧缺,技术力量跟不上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内生动力活力没有激活,工作全凭热情与热爱,无法通过机制体制绩效等有效的措施激活内生动力。

2.融媒人才短缺。媒体融合之后,原县广播电视台的职责由广播、电视一下子扩展到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号、今日头条、快手等10个平台,但融媒专业人才难以引进。

3.媒体融合深度不够。新闻采编人员长期疲于应付,人力、精力跟不上,专心于专项业务尤其是新媒体的时间不能保证,对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传播方式方法、网络语言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致使“新媒不新”,传播效应还不够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个数共计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1个,即: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总编室、新闻采访部、制作部、新媒体公共服务部、技术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管理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决算表

(详见附件表1-9)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收入合计5,720,430.7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20,430.78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2020年总收入5564013.21元,增加156417.57元,增长2.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新增加考录事业人员2人,西藏地区调入1人,共增加3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5720402.2元。其中:基本支出4443396.87元,占总支出的78%;项目支出1277005.33元,占总支出的2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2020年总支出5681743.58元,增加38660.62元,增长0.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新增加考录事业人员2人,西藏地区调入1人,共增加3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443396.87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机构正常运转支出3647759.79元,本年增加支出795637.08元,增加21.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新增加考录事业人员2人,西藏地区调入1人,共增加3人。2021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为4276699.49元,占基本支出的96.25%。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6697.38元,人均支出6411.44元,占基本支出的3.7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支出为1277005.33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92500元,占项目支出的15.07%;资本性支出1084505.33元,占项目支出的84.93%,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新媒体建设方面之采编播的摄录硬件和软件设备后,其中:融媒体中心在现场直播栏目里,把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碌丰收的视频,以抖音、快手、传统电视等方式传送到县域内的群众中去,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项目支出2033983.79元,本年减少支出756978.46元,减少37.22%。原因是:2021年下达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20402.2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1743.58元,增加支出38658.62元,增长0.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新增加考录事业人员2人,西藏地区调入1人,共增加3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4763691.8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28%,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公用经费支出等支出及合同记者生活补助。其中:工资福利费用支出3894319.6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8.07%;商品及服务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66697.3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1%;资本性支出1277005.3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32%。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7097.5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2%,主要用于划拨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统筹外待遇和缴交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其中: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统筹外待遇支出65215.8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6404.8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5476.97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90616.7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8%,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00026.09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0590.68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2589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2%,主要用于2021年度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000元,支出决算为18202元,完成预算的91.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225元,完成预算的41.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977元,完成预算的49.8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下半年因车辆年久失修维修费用超高而作报废处置;2.单位严格履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把控公务接待的审批,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陪餐人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3895元,下降17.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减少1775元,下降17.75%;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2120元,下降17.5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减少的主要原因:1.下半年因车辆年久失修维修费用过高而报废处置;2.单位严格履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把控公务接待的审批,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陪餐人数。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225元,占45%;公务接待费支出9977元,占5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225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225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说明:下半年此车由于年久失修维修费用过高,作报废处置)。主要用于新闻采访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977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977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来检查工作、云南电视台记者采访团、各项目工作考核组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是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融媒体中心资产总额5366750.76元,其中,流动资产501913.51元,固定资产4554088.9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10748.29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52505.1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2505.11元。处置房屋建筑物851平方米,账面原值235157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7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13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4865481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366750.76

501913.51

4554088.96

0

0

0

4554088.96

0

0

310748.29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大姚县融媒体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大姚县融媒体中心绩效自评情况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行政事业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73201111


附件:大姚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20221015054359547.xls  10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