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荐2019年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优秀教师公示

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荐2019年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优秀教师的通知》要求,我局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好中选优的方式,推荐桂花镇中心学校教师李青、三台乡中心学教师校张兴敬、石羊镇中心学校教师邢志升3名教师为2019年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优秀教师,并征求县卫生健康局、县纪委监察委派驻县教育纪工委意见,现将推荐教师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日期

参加工作时间

工作单位

李 青

彝族

1976.09

1996.08

桂花镇中心学校

张兴敬

彝族

1974.03

1995.09

三台乡中心学校

邢志升

汉族

1975.08

1996.08

石羊镇中心学校

公示时间:2019年7月8日至7月12日。在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对象有何异议,请书面或其它形式向县纪委监察委派驻县教育纪工委或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反映,反映情况务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举报公示对象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应签署或说明举报人的真实姓名、详细联系地址及联系电话,以便组织调查核实,组织将为举报人保密。

举报电话:县纪委监察委派驻县教育纪工委:0878-6222238;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0878-6222725。

附件:李青、张兴敬、邢志升3名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8日

附件

扎根山区 勤勉奉献

——大姚县桂花镇中心学校教师李青先进事迹

李青,女,彝族,1976年9月出生,大姚县桂花镇大村村委会大村人,现年43岁,1996年8月大姚师范学校毕业,1996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9月至2003年7月,在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函授学习毕业;2004年3月2007年1月,在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函授学习毕业,2014年7月获得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资格。参加工作23年,一直在偏远贫困的山区学校默默执教,在桂花中学任班主任17年,其中,初三毕业班班主任13年。任语文教研组长20年,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从教以来一直在边远山区中学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初中毕业班班主任、教研组长和从事语文教学。

一、政治思想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教师形象。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李青老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班级管理方面。“爱”是班级管理的前提,多年来她时长挂在嘴边的话语就是对学生的爱。为了把“爱”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李青老师力求使各种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愉快的心境,巨大的动力,充足的机会,成功的喜悦。记得班级里有一个叫保金艳的女孩子,她刚进初中时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她胆子特别小,从来不敢和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受到很大的影响,性格也变得孤僻了。这个孩子的变化引起了李青老师的注意,于是她及时找学生谈话,立即把爱倾注在她的身上,关心她,帮助她,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李青老师上课时经常提问她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节假日主动去孩子家进行家访,有时主动邀请她来家里辅导作业,一起玩耍、一起做饭吃,给她母亲一般的关心和爱。这个孩子慢慢的变得开朗大方起来,敢说话了,还敢上黑板讲解题目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中考,她以优异成绩回报了老师。保金艳同学进入大姚一中后,李青老师与她保持联系,关心她,鼓励她,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大学,今年已经被北京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毕业班管理工作中,以人为本,结合乡情、校情,民主、公平管理,让学生愿意学、主动学,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合格人才。喜悦总是留给追求上进的人们,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成绩是喜人的,多篇班级管理论文荣获省教科院论文奖。李青老师也曾多次荣获校级、乡级、县级的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0—2011年所担任的37届九(1)班被云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云南省委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

三、语文教学工作方面。在语文教学中,一是抓实教学。李青老师在教学中紧紧围绕“大姚教学范示”和学校校本教研要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把握好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认真组织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探究和课后巩固拓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科思想和学科方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真正做到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不断促进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抓实教学环节。针对乡村孩子普遍基础较薄弱的实际情况,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李青老师始终坚持“凡布置必检查,凡检测必批改,凡批改必反馈,凡反馈必矫正”的原则,认真将教育教学理念落实到教学常规各个环节,在课前深入钻研教学素材,分析学情,精心备好每一堂课;在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及时检测反馈,向课堂要质量,打造高效课堂、实施有效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在课后认真及时批阅学生作业,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及课后辅导工作;在自习课上积极落实分层施教的原则,狠抓后进生的转化和优生的培养;同时进行阶段性检测,及时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策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不断学习,改变观念,积极推广并优化大姚教学范示——标杆教学,同时,她大胆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尝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得到充分的发挥,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多年来,在师生的共同配合下,语文教学工作成绩也比较突出,所教科目与同地区、同年级、同科目相比,成绩名列前茅,特别是2018年学业水平考试,语文平均分97.1分,居全县第二名,仅次于大姚一中,居全州第五名,创山区中学教学质量新高,每学年都超额完成各级的教育教学目标任务,还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四、在教研工作方面。李青老师带领语文教师认真学习语文教学培训精神,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深化语文教学改革,努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结合学科特点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姚教学范式——标杆教学优化推进教研工作。本着不让一位语文教师落伍的宗旨,深入课堂,坚持听课,帮扶青年教师。尊重爱护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语文教学理论,研究语文课程标准及教材,率先垂范,按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语文教研工作。每月坚持上示范课、公开课,虚心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积极总结教学经验,论文多次荣获省教科院论文奖。特别是2018年《试谈初中语文部编教材的使用》荣获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一等奖。

一直以来,李青老师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学生,用诚心、宽容心对待同事,用衷心、奉献心对待工作,也因此赢得师生家长领导的一致赞誉,她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再创佳绩,不辜负家长的重托,今后她一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扎根乡村,为边远山区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扎根山区 无私奉献

——大姚县三台乡中心学校教师张兴敬先进事迹

张兴敬,男,彝族,1974年3月出生,专科学历,高级教师。1995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23年,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校长,现任三台乡博厚小学三年级教师。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扎根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为乡村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始终做好一名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师德模范的优秀教师。

1995年8月他从楚雄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被组织分派到大姚县三台乡最边远、最艰苦的施拉小学任教。因为当一名教师是他的愿望,所以面对艰苦的条件也不能改变他的初心。特别是看着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目光,他就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他教书育人的第一堂课。

二十多年来,为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他努力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主动参与课程改革,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教学研讨,熟练掌握新的教学技能。在平时的教学中,他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把握好各学段的教学目标;认真阅读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把握好教学重点和难点;认真分析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把握好教学策略。为上好每一节课,他力争做到有清晰的思路,设计便于学生学习、交流、展示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看着一个个学生一天天进步,他感到很自豪。

乡村教师要甘于无私奉献爱心。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各种条件十分艰苦,所在学校没有通公路,没有通电,没有电话,学校校舍十分简陋,只有一幢破旧的土木结构的瓦房,而且屋里阴暗潮湿。但他不怕校舍简陋,毅然走进了课堂。学生科书搬运一直是人背马驼,特别是一到秋季学期开学,雨量较多,小路也因山体滑坡马班无法通过,他亲自冒雨背着学生科书前行,为了保护好学生科书,他常常被雨淋得感冒。可当学生拿到新课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他感到无比的高兴。他所在村级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学生都在学校住宿。作为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尤其是小学生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弱,他们住的,吃喝的,班主任都得操心。有一些学生家庭情况不是很好,连学习用具都没有准备齐,他经常会给这些困难学生买一些学习用具。有一些学生学习不认真,总是喜欢玩闹,上课不专心,不爱思考,做作业马虎随意,成绩一直在后。他每天都会找他们谈心,耐心的跟他们沟通,要他们用身边优秀学生作为自己的榜样,与学生比一比学习成绩的劲头来触动他们的内心。通过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学习进步很大。另外,每当夜晚学生生病,他都会第一时间与村医生联系并把学生领到村卫生室看病,有时看完病打好针往往是晚上十一二点了。这样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很长,早上学生没起床他就起床了,晚上学生睡好了才能休息。虽然很累,但是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他感到无比的欣慰。

2000年9月他聘任到黄家塆完小。他深知是家乡这片土地养育了他,是家乡的很多老师培养了他,他应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家乡的孩子们。那时家乡的人们因为家庭困难,都不愿意让孩子读高中读大学,一批优秀的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后,早早地回家务农,家乡仍然没有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让他的心十分难过。于是他在家长会和家访的过程中,多次对家长宣传教育读书能够改变孩子的前途,也能改变家庭贫困的道理。特别是对优秀学生的家长,不嫌辛苦,多次家访对家长进行疏导,用自己和身边有工作的人为榜样,让他们彻底改变思想,不能让贫困落后代际传递。通过不懈努力,一些家长终于让孩子去读高中,甚至去读大学了。现在只要考上高中或中职、大学的学生都主动去读了。看到这喜人的变化,家乡有了希望,他感到无比的幸福。

付出艰辛的,收获是丰硕的,他因工作实绩突出,先后多次被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表彰,获得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德育先进个人、乡村教师奉献奖等荣誉称号,得到了中心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这些肯定,更加坚定了他扎根乡村教育的决心和信心,他会继续用爱心和执著为乡村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多的奉献。

忠于教育 守望梦想

——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学校教师邢志升先进事迹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坚守。扎根山区教育一线23年,他谱写了一曲山区教育乐于奉献的赞歌。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真谛。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铭刻在家长、学生和同事的心中。他就是大姚县石羊镇中学小学部毕业班教师邢志升。

邢老师于1996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大姚县两个乡镇的8所乡村小学工作至今,期间他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总务主任、教务主任,其中教务管理达17年、校长3年,并一直承担毕业班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扎根基层,扎根农村,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真诚和爱心浇灌着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

一、潜心教学,投身教研

自参加工作以来,邢老师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以勤恳、踏实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时刻以“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他始终坚持教学“六认真”:认真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分散难点、突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的综合发展能力。他深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他坚持阅读各种教育教学著作、资料、经验、论文等结合先进经验,客观处理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和拓展自己,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坚持撰写教学反思、心得、案例分析,20年间,他的十余篇论文分别被云南省教科院评为一、二、三等奖。

在教务管理、校长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教师表率,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学校“研究、指导、管理、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进学校校本教研的发展,提高新课程教学的实施水平,提高素质教育质量。

新课改以来,他积极投身到教研教改中,从目标教学法到洋思教学,从大姚教学范示到如今的“课堂革命”,他一直积极踊跃参与研讨、培训,多次上示范课,并到其他乡镇学校担任培训指导教师,多年承担石羊镇数学教研组长,多次参与课题研究,曾获“省级骨干教师”称号,并入选大姚县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学科教师评委库。

二、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山区的小学班主任,他一直扮演着教师和父母的双重角色,关心爱护学生,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学生生病了他陪学生看病,垫付药费是常事;有学生流失或辍学,得亲自去家访、动员,甚至满山遍野追赶逃跑学生,家长称他是生活上的父母,学习上的引路人。

那一年,邢老师接手的四年级班上有一位特殊的学生罗某,由于患病,多年休学就医,家境极其贫困,孩子的性格也变得自卑、孤僻。罗某复学到校时,头发脏乱,穿着与其他学生格格不入,老师和他讲话似乎听不懂(他平时讲彝话),看着面前的罗某,邢老师心情特别沉重。他领着罗同学去理发,为他买了衣服和学习、生活用品,帮助他搞个人卫生,还向学校申请给予生活补助,上课时尽量鼓励其发言,要求班上的同学多与他相处,帮助他。每个周末放假亲自把他送给家长,有时还为他解决路费问题。慢慢地,罗某敢和老师交流了,和同学也有说有笑了,成绩虽然不好,但在一天天进步。如今,该生已中学毕业,到大城市打工去了,圆了自己走出大山的梦。

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二十多年以来,无论是在任何学校任教,邢老师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无论家中发生什么事,从没耽误过工作,从不随便请假,私事尽可能安排在假期办理。即使生病,只要不倒下,都带病坚持工作。

邢老师的女儿是2019届高三毕业生,在高三学子本就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里,因为学校繁忙的工作,他能陪伴孩子的时间便变得屈指可数,通常与女儿的交流只能是通过电话。电话里就算孩子的声音多么疲倦,他再牵挂,也无能为力,只能是耐心鼓励、安慰,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爱,无法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孩子身边。6月7日高考,邢老师本打算赶到县里的中学送女儿进考场,却因等待班上一个孩子的家长到校座谈而耽误了时间。处理完学校的工作,邢老师匆忙赶往县城,看着女儿走出考场时平静的眼神,他的心中百感交集,他是好老师,更是以身作则的好父亲。高考成绩出来后,看着女儿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想到自己陪伴学生比陪伴女儿的时间多得多,他的心里更多的却是愧疚。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人民教师的选择。

二十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他多次荣获县级、镇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示范型教师”、“师德标兵”、“课改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能手”、“课堂讲赛一等奖”,年度考核多年被定格为优秀。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他在学校、在全镇都位居榜首,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他把每次的优秀评选都当做未来工作的新起点,不断完善自我,勤奋工作,开拓进取。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他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经常听他说: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