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咨询 >> 在线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大姚辖区多地持续干旱,请问政府对于民生保障做如何部署
留言日期 2023-07-18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自去年(2022年)10月以来,大姚辖区大部分地区至今无有效持续降雨,特别是赵家店镇现在大片农作区域干旱已经导致农作物枯萎干死,请问县委县政府是否有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是否有增加人工干预,实施人工降雨?
回复时间 2023-07-19
回复内容 网民: 
您好!您于2023年7月18日通过公众参与网站留言反映的“大姚辖区多地持续干旱,请问政府对于民生保障做如何部署”事项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县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水文干旱突出,截止7月18日全县库塘蓄水比上年同期少242万m³,干旱形势严峻。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和“总量控制、合理分配、有保有压”的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调水保供水。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做好生产供用水调度工作。为抓好城乡居民供水工作,保障安全供水,大姚县水务局科学论证、算清水账,合理调配水资源,因县城供水的水源水库石洞、大坝、大坡蓄水情况严重不足问题,根据辖区内白鹤水库的蓄水情况,及时提水,保障了县城及城郊居民的安全供水工作。农业生产用水调度计划已经落实到乡镇、村委会,严格执行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统一调度的用水调度机制,县管小(一)型及以上的水库供用水调度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调度审批;小(二)型以下水库由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度;小坝塘、水池及以下的水源点由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度。二是千方百计抓蓄水。为保障今年、明年全县的生活、生产用水,我局根据州下达的蓄水任务,及时下发蓄水任务,并要求水库管理单位抓住每次降雨时机,及时引水增加库、塘、池蓄水;三是多渠道筹措抗旱经费。截至目前,我局积极向上级争取中央、省级抗旱资金275万元投入抗旱救灾工作,统筹好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用,采取抗旱提水、抽水、拉运水等措施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充分发动受旱缺水地区的群众,通过投工投劳等形式积极开展生产、生活用水的抗旱自救等工作。
人工增雨情况为缓解当前旱情,大姚县气象局已于5月进驻两个人工增雨作业点,抓住有利时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点次。目前全县五个作业点均已完成全天候进驻,大姚县气象局将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感谢您对我县民生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及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大姚县水务局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