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咨询 >> 在线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关于幼儿就近上学原则
留言日期 2023-07-29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最近的领导你们好!我是一名在大姚经商已达二十年的外地个体工商户,在新大街经营,居住于老计生委小区,关于前段时间落幕的幼儿园招生公告,我有几点想说:1,招生公告所说的公平公正公开,首先因为要本地户口片区招生的原则就已将我们就近择校的权利已经放弃2,后面所说的如有多余学位,可以招收城区有就读需要的幼儿,关于多余学位学校是否有必要公开公示,然后对我们有就近需要的幼儿进行一次补录,也是对我们外地经商户的人文关怀!3我想知道关于公立幼儿园大姚县幼儿园还有北城幼儿园所录取的全部幼儿是否全部按照招生原则录取,而不是每年所说的找关系4,如果此次招生确实按照招生的原则进行,没有违规,那我尊重这次的招生原则,希望给予答复,谢谢!
回复时间 2023-08-01
回复内容 网民:您好!
您于2023年7月29日网上留言反映的关于要求让孩子“就近入园”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信访诉求
您来电反映“我是一名在大姚经商已达二十年的外地个体工商户,在新大街经营,居住于老计生委小区,关于前段时间落幕的幼儿园招生公告,我有几点想说:1.招生公告所说的“公平公正公开”。因为要本地户口片区招生就已将我们就近择校的权利已经放弃。2.后面所说的如有多余学位,可以招收城区有就读需要的幼儿。关于多余学位学校是否有必要公开公示,然后对我们有就近需要的幼儿进行一次补录,也是对我们外地经商户的人文关怀!3.我想知道关于公立幼儿园大姚县幼儿园、北城幼儿园所录取的全部幼儿是否全部按照招生原则录取?而不是每年所说的找关系。4.如果此次招生确实按照招生的原则进行,没有违规,那我尊重这次的招生原则,希望给予答复,谢谢!”的问题。
二、调查核实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二胎政策的放开,进城经商、务工人员的增多,城区人口规模迅速扩大,县城幼儿数量大幅增加。为认真落实省、州教育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招生工作精神和要求,全面做好县城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解决城区适龄幼儿入园问题。我局在认真分析县城区现有学前教育资源、适龄幼儿出生状况、两孩政策新增人口,确保每一个适龄幼儿都能入园。经测算,2023年我县城区有适龄幼儿850人。目前,我县城区有8所幼儿园,计划招生30个班,可招900人,其中公办有学位450个,民办有学位450个,县城区幼儿园学位充足,完全能满足县城区3周岁以上适龄幼儿全部入园。2023年7月7月12日至7月14日我局在七彩云南和大姚网面向社会发布《大姚县2023年城区幼儿园招生公告》,明确了招生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按适龄幼儿户籍地相对就近入园的原则;坚持“家长选择幼儿园,幼儿园选择家长”的双向选择原则。”公办幼儿园于2023年7月15日现场审验报名材料;民办幼儿园于2023年7月16日-7月17日现场审验报名材料。公办幼儿园于2023年7月16日在各幼儿园外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布预录取幼儿名单;民办幼儿园以现场发放录取通知书为准。各幼儿园严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招生工作,保障3周岁以上适龄幼儿全部入园。
三、处理意见
根据调查情况,我局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关于反映“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发布了城区2023年幼儿园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有户籍限制;是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问题。经调查,《大姚县2022年城区幼儿园招生公告》是在认真分析县城区现有学前教育资源、适龄幼儿出生状况、二孩政策新增人口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的。目前,我县城区共有幼儿园8所,均为县属幼儿园,为缓解省一级一等幼儿园的入园压力,只有县幼儿园、北城幼儿园限制户口,其他幼儿园都并未要求户籍迁入时间,各幼儿园在招生过程中都认真落实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目前,县城区幼儿园学位充足,完全满足有在县城区就读需求的适龄幼儿全部入园。县城区公办园学位有限,不能满足所有有入园需求的人员,特别是县幼儿园和北城幼儿园两所一级一等幼儿园,群众就读意愿强烈,现已招满,没有空余学位,因此也没有向社会公布空余学位。
如不服本处理意见,可自收到本处理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向大姚县人民政府或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提出复查申请,如逾期不提出复查申请,本处理意见即为该信访事项的终结性意见,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联系电话:0878-6222721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