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我县12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式“上线”

日期:2021/01/05   作者:   来源: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     点击:

“这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换出了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1月3日,伴随着金碧镇李湾社区党员大会结束时的热烈掌声,全县129个村(社区)的党组织换届工作正式落下帷幕。2020年11月30日,我县动员部署会后,全县采取县委书记、县长分片负责指导,12名县级领导挂乡联村督导,12个换届工作指导组驻乡、4个换届纪律作风巡回督查组巡回监督的方式,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我县组建由组织、农业、纪委、民政、司法、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人员58人组成的7个审计工作组,对全县129个村(社区)“两委”开展了全覆盖的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共审计1673个村组、1998名村组干部,审计资产总额40395.44万元,为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谋好篇、布好局”。按照相关要求,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重点听取了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站(所)长、包村挂点工作组等人员的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10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1800余人。围绕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等主要德才表现开展民主测评141场次。县纪委县监委、县换届工作督查组紧密配合,紧盯人选推荐、重点难点村排查、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公示批复、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有效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此次换届选举,我县共选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649名,书记129名。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中,年龄、能力结构全面优化,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岁,比换届前下降6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占65.9%,大学学历占37.2%,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型等人才占比有了明显提升,“头雁效应”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