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大姚县湾碧乡:滇红花喜迎丰收季

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大姚融媒    点击:

正月春来二月忙,布谷鸟声催春耕。距离大姚县城168公里的湾碧,田间地头到处充满欢声笑语,那是湾碧群众喜迎滇红花丰收的“欢笑声”,那一张张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滇红花含有丰富的亚麻酸、油酸和维生素等,经常喝滇红花对安神、补血、祛斑、养颜和缓解痛经都有比较好的功效,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湾碧乡独特的河谷地带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滇红花,红花品质良好,开花期较别处稍早。

据悉,因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及价格良好,近年来湾碧乡通过合作社引进、群众自发种植等方式,红花逐渐成了小春生产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今年,全乡种植红花亩数达2490.25亩,产量预计在69727公斤左右,干红花均价保持在120—130元,预计能实现产值1600万元左右。

据白坟坝种植户凤某介绍:今年市场价格较往年好,品质好的干红花每公斤价格在125元左右,我家今年种植红花8亩多,这几天正是花盛期,正是采摘收花时,从早到晚每人每天能采摘红花3公斤左右,晒干后大概有1.5公斤,今年我家红花收入应该能有1.8万元左右。后期收割时候还可以卖红花种子,一公斤大概5元,到时候还能有差不多2500元的收入,相比较其他经济作物而言,生长期较短,成本不高经济收益好,种红花比种小麦、豌豆、蚕豆收益好太多了,这几年比较受村民们欢迎。

2021年以来,湾碧乡本着“一村一品”抓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着力在抓实产业发展规划、拓宽规模销路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强产业惠民生上“求实绩”。2022年,为进一步推动湾碧红花种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乡党委政府提出“合作社+产业”示范引领模式,积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红花产业示范点,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市场价格导向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为群众规模化种植红花增收注入了“营养液”,激发了“新活力”。


供稿:湾碧乡 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