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绿美大姚获“中国天然氧吧”授牌

日期:2023/03/20   作者:   来源:大姚融媒    点击:

3月16日,第四届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召开,在会上颁授的“中国天然氧吧”奖牌中,大姚县名列其中,是楚雄州本届获奖的唯一一个县。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涵盖气候舒适程度、生态环境质量、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服务等配套设施。大姚县在全国众多争创县区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大姚县多年来努力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植绿护绿,保护环境,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创造了以天蓝、地绿、水清,优质的气候生态、宜居环境的结果,也是继大姚县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之后的又一殊荣。

“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媒体推介会会上,对2022年度天然氧吧创建地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并发布《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大姚县作为2022年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应邀出席会议,并由中共大姚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军上台接受大会颁发的证书、牌匾。

大姚县为什么会选择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功后未来大姚将如何用好天然氧吧这个金字招牌?”在接受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采访时,中共大姚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军说,近年来,大姚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绿美生态”成为大姚人民的幸福底色。创建申报“中国天然氧吧”,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姚生态资源优势,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利于把大姚打造成为“生态宜居、风景宜游、环境宜养”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杨军表示,创成“中国天然氧吧”,既是对大姚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新的起点。大姚县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全县重点打造的“绿色食品、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康养旅游”四大产业,因地制宜,将区域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方位擦亮生态品牌,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天然氧吧”大姚解码

2022年11月17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大姚县作为2022年全国创建成功的65个地区之一向全社会公布。大姚县能够列入“中国天然氧吧”地区,既有其生态条件、文化优势,还有“天然氧吧”所要求的基础设施……

大姚县气候类型丰富多样,年平均气温16.1℃,森林覆盖率达64.17%,年平均日照2461.3小时,县城区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1618个,昙华乡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3179个,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9.9%。相对适中的湿度、风和日丽的优美环境,让大姚兼具夏令避暑的季节养生气候特征,是一个有利于阳光康养、旅游出行的美丽宜人居地方。

利用气候和旅游区位特色,大姚注重抓好生态康养规划,坚持“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突出阳光康养、生态康养、森林康养、田园康养、医养结合等旅游元素,着力打造集“民族文化展示地、生态观光休闲地、清凉盛夏避暑地、自驾旅游体验地、绿色美食品尝地、健康养生幸福地”为一体的云南省新兴全域旅游目的地。目前,大姚县已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水联动、文旅融合、路景一体”的旅游形象日益凸显。

充沛的阳光、丰富的物产、高氧的森林、四季鲜果不断以及适宜休闲养生的良好生态环境、多民族融合的生态和旅游形态,使大姚旅游资源总量多、类型丰富、资源组合良好。随着大姚旅游形象的日益凸显,“康养+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大姚已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而“中国天然氧吧”的成功创建,更有利于提升塑造“核桃之乡、文化之邦、秀美蜻蛉、幸福大姚”旅游品牌形象。

历届大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楚雄州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升了大姚县绿色发展的底气。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审时度势的后天呵护,大姚县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写好“绿色文章”,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安居乐业,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秀美蜻蛉浸新氧,生态大姚添新章。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使大姚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中国天然氧吧”大姚,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