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甲流防治小知识】校园如何预防甲流?专业解答→

日期:2023/03/23   作者:   来源:云南发布    点击:

进入春季,流感高发,许多人陆陆续续出现咽喉痛、咳嗽、发热等症状。根据疾控部门流感监测,当前我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以甲型流感为主。甲型流感有何特点,要不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重点人群如何预防?……针对这些重点问题,小布推出栏目【甲流防治小知识】,教你科学防护。    

 

学校师生如何预防甲流?
校内出现甲流病例,应如何应对?
什么情况能够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3月21日
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常利涛
解答公众关心的
校园甲流预防等热点问题

“春季不仅是开学季,也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极易发生呼吸道等传染病流行。” 常利涛提示,虽然冬春各类传染病高发,但做好相关传染病防治工作仍可以有效预防。


常利涛建议,在校师生外出时应规范佩戴口罩、注重手部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此外,有条件的师生在每年秋季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的可能,减少重型和危重型流感的发生。学校层面应加强管理,完善流感防控的工作要求,提前制定相关工作预案;规范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病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展常态化的预防性消毒,重点包括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场所和位置的消毒。同时,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开展一些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师生“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如果校内出现甲流病例,要避免出现群体性的感染。发现有症状的学生,应及时通知家长接回家休息或前往就医。同时,增加教室、卫生间等重点地点的清洁消毒频次,减少或避免大型聚集性活动。如发生聚集性感染情况,应配合专业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对于患流感学生什么情况能够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常利涛表示,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如果是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学生,需由接诊医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建议。此外,常利涛提示,甲型流感是季节性流感中的一种,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发病率会迅速降低,无须过于担心。

 


撰文:陈怡希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郭晨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