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六苴镇开展2023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3月23日,六苴镇开展2023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培训围绕地震应急预案制定及现场处置、 应急救护基本知识、 简易搜救及基本救援技能做了专题培训讲解。在操作培训上,县红十字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地震局工作人员分别就心肺复苏与包扎、帐篷搭建、人员救援等知识开展了操作演示。

六苴社区鲁格簸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马超说:“经过这次培训,我学到很多东西,像心肺复苏,简易帐篷搭建,在以后我们也想组织村民还是培训一下应急救灾,各种学习情况也学习一下,让村民也是感受下(假设)真的以后地震了,要如何自救,如何呼救。”

全体参训人员还开展了抗震救灾应急演练,进一步了解了“第一响应人”的职责和使命,掌握了处置突发地震灾害的基本知识与技能。通过培训,处置地震灾害事故救援的实战能力得到了强化,为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苴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沈志远说:“我们随时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要把师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本次培训会后,各学校要积极开展二次培训,要把本次培训的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要扩大防震减灾和救护知识的宣传教育。”

县地震局副局长余发荣说:“镇、村、组干部能够在灾害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有效快速地组织信息的收集与上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乡镇开展地震第一响应人培训,不断地提升基层救援能力。”

六苴镇党政班子成员、各中心(站所)负责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部分村民小组长、应急小分队,中心学校、中心卫生院、楚雄矿冶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