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大姚县召开十五届县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

日期:2023/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日,县委书记王丽平主持召开十五届县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回信及中央、省、州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精神,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认真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细化举措,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让广大农村群众切实享受到现代化建设新成果。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和相关典型问题通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落细。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训,树牢正确的权力观,管好自己和身边人,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要把贯彻州委刘勇书记调研大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抓手,深入研究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州委关心支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合理安排,因地制宜施策,找准重点、打造亮点、做出特色,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部署的深远意义,确保国土空间规划与全县重大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协调一致;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要统筹保护开发,平衡各专项领域空间需求。要充分认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极端重要性,推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要建立完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相关制度措施,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制止非法占用耕地和破坏耕地行为;要广泛宣传耕地管理法律法规和保障农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等政策措施,营造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局面。要紧密结合东西部协作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强化统筹抓落实,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下功夫,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积极营造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明晰职责、细化举措、压实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恒心毅力、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源头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出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