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保护耕地人人有责 珍惜资源代代受益 —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

日期:2023/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你们好!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为粮之母。耕地是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生活、生产的基础和保障,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保护住了耕地,才能保住我们自己的饭碗。但在当下,一些耕地被违法违规占用,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时有发生,给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国家先后出台《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对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饭碗,保护耕地、人人有责,任何人都不要触碰国家法律红线,法律是不允许践踏的。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心系“国之大者”,积极行动起来,保护耕地、珍惜耕地,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杜绝耕地抛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

附件: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摘选)

中共大姚县委大姚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