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新大姚

日期:2022/06/30   作者:杨仓生、毛华荣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我县始终牢记安全发展政治责任,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抓手,筑牢安全理念,压实安全责任,狠抓专项整治,严格行政执法,努力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化学习,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形成思想共识,筑牢安全发展理念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以三个全覆盖”为抓手,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人心,凝聚起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是主题宣传全覆盖。编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大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00问》《大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剖析》“口袋书”各200本,编辑《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子书”发到各乡镇、村(社区)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结合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编制下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8万多份。二是集中培训全覆盖。结合每年科级干部、村(社区)“三职”干部集中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学习培训”,安排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专班,轮训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三是集中警示全覆盖。组织县级机关、镇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调查报告》,并纳入县级机关党组织和乡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纳入全县大比拼考核,进一步把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上来,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二)抢抓机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抢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收官和国务院出台“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重大机遇,创新工作抓手,破解工作难题,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一是细化分解“安全生产十五条”。及时制定了大姚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在全省各县市中率先明确73项具体任务,细化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分别认领5项具体工作责任,带头与县委常委、政府班子成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带头联系安全任务较重的楚雄矿冶地下矿山等企业,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到实处。这一做法得到省政府安全生产检查组充分肯定。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巡查机制。研究制定《大姚县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借鉴党委政治巡察的方法手段,面对三分之一的乡镇党委和县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做到三年巡查一轮,巡查结果纳入大比拼考核,巡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直接移交县纪委,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目前,4个巡查组成员已经推荐产生,10家首轮巡查单位名单已经提出,近期开展巡查业务培训,7月中旬可以启动巡查。三是健全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工作机制。建立县委书记牵头抓总、县级领导分片负责、部门乡镇属地管理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县处级领导按照分工,定期参与挂包乡镇和分管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对排查整治工作结果签字负责,排查整治结果报县委书记重点把握,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排除工作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县委书记专题听取3次大排查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推进会。四是清单式项目化推动安全生产。今年以来,县安委办每月梳理10项左右重点工作和3—5项常态化工作,制定下发《每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围绕清单抓落实、抓督查、抓考核,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制销号的方式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同时,县委加大安全生产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分值比重,做到了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同等分值。

(三)紧盯关键,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始终坚持抓关键,抓要害,紧紧盯住关键指标、核心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一是全面推行规上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紧扣“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企业新建、改扩建企业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审查关口前移,有效杜绝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事后监管、难以整改的被动局面。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监管信息化达标创建工作,33户规上企业全面实现安全风险双重预防,分级管控,四色分布,动态监管。二是全面完成非煤矿山、尾矿库闭库销号指标。紧盯省州下达的三年内关闭尾矿库不少于1件和非煤矿山企业只减不增的目标,锁定对象,落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克期完成任务。目前已完成桂花岔处地尾矿库闭库县级初验和闭库公告,州级闭库验收公告将于7月底前开展。申请关闭的2座非煤矿山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非煤矿山企业总数严格控制在省州下达指标范围之内。三是全面规范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紧扣烟花爆竹经营(批发、零售)只增不减目标,完成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审批职能划转,定期修订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布点规划,全面规范经营许可审批,烟花爆竹经营(零售)从103户减少到67户。四是积极打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锁北经验”。紧盯全县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高发的突出问题,推动党政同责、群防群治、多元共治、标本兼治,坚持强制度落实、抓组织领导、构建机制保障网,强路面管控、抓违法整治、构建文明出行网,强责任落实,抓两站两员、构建基层管理网,强风险隐患排查、抓要素管控、构建全域安全网,强机制建设、抓基层力量、构建立体安全提示网,努力打造“五强五抓构五网”为主要内容的“锁北经验”,得以在全省学习推广。

(四)聚焦问题,全力化解安全风险。坚持把发现隐患、推动整改、消除风险、保障安全作为推动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聚焦问题,改进措施,全力化解安全风险,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一是强化经常性督查。整合县级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等工作力量,以安委会成员单位为主体,开展每月督查。由县处级干部牵头,开展季度安全检查。结合全县重点工作综合督查,县委组织半年工作督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六轮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90条,已经整改378条,正在整改12条。推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排查出一般隐患1021条,已整改726条,整改率72.6%;排查出突出问题11条,已整改11条,整改率100%;重大隐患8条,已整改1条,其余隐患正在按时限要求正在整改。二是推动标准化执法。把行政执法作为加强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好。完成安全生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硬增机构、硬增编制要求,组建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机构和8人编制,按照副科级选配综合执法队队长,落实综合执法人员3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件评审,全面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定期对行业监管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曝光,有效解决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会执法等问题。三是落实连锁式追责。针对安全检查看不到隐患、点不出问题的问题,明确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所属企业、属地乡镇、监管部门、县级领导四重责任,实行安全监管责任终身负责,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解决安全检查大而化之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成效

(一)事故总量明显下降,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大姚县2019年各类事故2388起,2020年1844起,2021年1728起,2022年至今1265起。事故总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2020年以来,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如期实现目标任务,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安全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树牢。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企业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党委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及企业相关机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认真落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得到增强。

(三)健全了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强化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部门责任、行业管理部门责任、业务管理部门责任。也健全完善了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制度、约谈追责办法。各行业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消除。道路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得到夯实,水上安全防范机制得到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做到严格管理,非煤矿山、城镇燃气、油气管道重大危险源落实了强有力的管控措施,消防生命防护通道进一步打通,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得到健全,工业园区安全管理进入规范化,危险废物得到有效处置。

(四)企业本质安全得到全面提升。通过三年专项行动,企业健全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企业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体系。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企业安全生产投入费用明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杨仓生  毛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