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日期:2022/06/30   作者:毛华荣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大姚县始终牢记安全发展政治责任,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抓手,筑牢安全理念,压实安全责任,狠抓专项整治,严格行政执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一、事故总量明显下降,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大姚县2019年各类事故2388起,2020年1844起,2021年1728起,2022年至今1265起。事故总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2020年以来,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如期实现目标任务,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安全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树牢。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安全发展理念,形成了“人人管安全、安全人人管”的工作格局,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得到增强。

三、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及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部门责任、行业管理部门责任、业务管理部门责任。健全完善了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制度、约谈追责办法。各行业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消除。道路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得到夯实,水上安全防范机制得到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做到严格管理,非煤矿山、城镇燃气、油气管道重大危险源落实了强有力的管控措施,消防生命防护通道进一步打通,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得到健全,工业园区安全管理进入规范化,危险废物得到有效处置。

   

四、企业本质安全得到全面提升。通过三年专项行动,企业健全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企业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体系。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企业安全生产投入费用明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毛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