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日期:2022/06/30   作者:李林   来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举措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近,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管理股走街串巷,在公园社区居民家门口,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实现多形式、全覆盖、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针对苗头性问题进行,为进一步打好“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预防商品房销售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诈骗问题隐患排查中,向全县2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5家房产中介企业宣传贯彻州、县相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文件,传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各企业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推进工作格局。要求所有售房源项目地及售楼部公布房产销售中诈骗老年人线索举报渠道,经对全县24家房地产企业及5家房产中介机构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未发现问题倾向;同时经对11个在售在建房产项目重点检查,各开发商、销售公司均严格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实施房屋销售,未发现以“养老”等名义诱骗老年人消费行为。目前,已要求东湖御景、北辰书院、城央一品二期、国际商贸城等8个在售在建规模较大项目建设单位尽快悬挂粘贴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并在醒目地点公布我局打击房地产销售行业养老诈骗行为举报渠道。

整治违规在城市街面粘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中,结合“牛皮癣小广告”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频次,全面排查以养老服务、养老投资、养老产品销售等为名的涉诈信息“小广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征集涉及养老诈骗信息“小广告”的线索和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清理收缴,对发现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涉嫌违法犯罪的,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防止老年人被误导和“洗脑”。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坚持高点站位,强化法治思维,继续采取“日常巡查+集中巡查”的方式,在县城区定期开展集中排查,在日常巡查中做到街面全覆盖。对发现存在养老诈骗类宣传广告、小讲座等坚决打击整治,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的“免疫力”,用心守好老年人“养老钱”。同时,广泛动员沿街商户和居民群众对乱贴乱画行为进行监督,提高全民参与的自觉性,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监督养老诈骗广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