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严查假冒伪劣化肥确保粮食安全

日期:2022/12/06   作者:王华芝   来源:    点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大姚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化肥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性,采取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化肥抽查、依法监管、推广化肥减量增效等技术,保障了全县大小春生产能种尽种,确保了全县粮食安全。

化肥监管,宣传培训是关键。今年以来,化肥价格高位运行,农民种田负担加重。假劣化肥价格相对低廉,部分农民资金匮乏,贪图便宜,给假劣化肥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抓好化肥质量监管,大姚县农业农村局以全县12个乡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农资经营微信群、QQ群、设立假劣化肥展示台、悬挂宣传布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化肥经营者及使用者广泛宣传培训肥料相关法律法规及如何识别假劣化肥知识,既提高了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及主体责任意识,又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及真假化肥的鉴别能力,充分让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化肥产品一分价钱一分货,引导他们到正规门店购买化肥,不能贪图便宜上当受骗造成不良后果。同时广泛动员县、乡、村农业技术人员,把化肥识假辨假等知识宣讲到全县12个乡镇每一个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家庭,把假劣化肥堵在门外。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培训12场次,悬挂布标12幅,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出动车辆35辆次。

开展化肥质量抽检,有效提升化肥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化肥,大姚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联合检验机构,对我县2户化肥批发大户开展化肥抽工作。抽检以库存基数较大或新购进的新品种化肥作为重点抽检对象。按楚雄州农业农村局要求,我县共抽取复合肥样品2批次。抽样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法配合检验机构做好现场抽样记录、样品封存等抽样工作。通过抽检,可为严厉打击假劣化肥提供证据支撑和可溯源依据,防止假劣化肥流入我县市场。通过抽检结果反馈,我县今年抽取的2个复合肥样品均为合格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县化肥产品质量值得信赖,全县化肥市场供应平稳。

加强监管,时不我待。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上涨,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冲动强烈,黑窝点黑工厂和个别游商小贩乘虚而入,兜售假劣化肥,多地发生假劣化肥坑农害农事件。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严肃查处假冒伪劣化肥问题 坚决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要求,大姚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保障化肥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农资打假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一是畅通“12316三农热线”,方便广大农民群众投诉举报, 县农业农村局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做到及时查处;二是对全县128家化肥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4次,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1个,检查经营主体3个。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化肥经营户开展执法检查。按照《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主要检查化肥经营户是否建立健全购销台账、包装标识是否有虚假广告、是否有登记证号等,检查中发现不属于农业农村部门执法职责范围的,及时移交线索;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化肥市场存在的价格垄断、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确保化肥产品的价格基本稳定;三是开展州县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检查1次;四是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与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姚县公安局联合开展1次农资下乡“忽悠团”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了违法经营化肥行为,维护了全县农资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26人次,执法车辆58辆次,检查化肥经营门店282家次。

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等技术的推广,实现化肥了零增长和减量增效目标,为稳定全县粮食面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粮食价格下滑,化肥价格上涨,使得少数农民产生了撂荒进城打工的想法。为解决这一难题,大姚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做好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工作,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的目标。大姚县2022全县化肥使用总量为9924吨(折纯),比上年减少50吨(折纯),下降率为0.5013%。2022年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8.8万亩,推广粮豆轮作2万亩,绿肥种植5.1万亩,同时补助有机肥4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2.13万亩。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极大地减少了全县化肥的施用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民对化肥的投入,对稳定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县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