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开展2023年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

日期:2023/03/24   作者:赵文辉 徐俊松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民自救互救、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3月24日,大姚县组织开展2023年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及演练。县地震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红十字会、六苴镇各村委会及村民小组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消防教员结合大姚县地震救援实际,从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的定义、特征、组成、职责、应急响应及处置、建筑物结构知识、伤员救治要点、地震救援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地震现场安全评估、搜索技能与救援标识、地震应急救援技能理论知识等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增强学员们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救援理论水平。

实操培训中,分别组织学习了地震救援搜救标识、使用卫星电话、制作简易担架、现场模拟搜救、帐篷搭建等内容,为学员如何成为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打牢了基础,使学员掌握基本应急常识,在地震灾害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及时开展自救互救,及时拯救生命,减轻灾害损失。

此次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有效强化了大队与各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参训学员在学练交替中明确了第一响应人的职责,熟悉了震后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有效提升基层各救援力量的地震应急救援水平。供稿 消防救援大队徐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