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财政局提前谋划积极整合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29   作者:赵海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大姚县财政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资金保障,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2022年我县共整合涉农资金15385万元,中央、省、州衔接资金9296万元,用于扶贫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沪滇扶贫协作、产业扶贫等项目。整合其他涉农资金6089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脱困户产业、小额信贷贴息等项目。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我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及素质得到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及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

2023年我县提前谋划,一是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坚持定向发力,以乡村振兴成效为导向、以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将年初中央、省级下达的衔接资金7145万元进行了有效整合,整合后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到项目,发挥了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大扶贫资金争取整合力度,按照“规划引领、项目跟随规划走、资金跟随项目走”的原则,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灌溉设施,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村庄美化、亮化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庄形象。三是坚决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第一责任落实到项目资金使用部门和乡镇,确保资金切实发挥效益。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建立资金绩效管理责任清单,定期统计分析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对项目建设滞后、资金支出慢的部门和乡镇及时督促,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提请县领导小组约谈提醒。定期开展财政督导、部门联合专项督查和专项审计,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监督检查,严防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及虚假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有效保障巩固衔接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