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各级中小学校通过“四个一”上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一课

日期:2023/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大姚县各级学校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好“四个一”活动,为广大师生上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一课。

观看一期微视频

桂花中心学校组织师生观看纪录片《野生动物家园》,引导师生对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类生存福祉认识,同时也警示大家过度开发利用大自然导致物种加速消失带来严重危害。

开展一次小调查

同学们垫着脚尖,给操场边挺拔的大青树更换特制的“身份证”,在生物教师的带领下,大姚二中的同学们正给校园里的每株植物登记造册,然后小心地更换记录卡,小小的记录卡上注明植物名称、分类、栽培方式和管护人。持续多年开展的校园里的植物小调查行动,促使师生更加自觉地爱护身边的绿美环境。

举办一场小画展

一幅幅色彩鲜艳、线条独特、创意十足的画作旁,铁锁中心完小的同学们正叽叽喳喳地议论。学校倡议同学们大胆构思,放飞想象,用手中的画笔展现出眼中的“生物多样性”,并把画作带回家中,讲给父母亲友听,通过一幅幅画作拉近学校和家长,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共同保护好身边万物。

组织一场小比赛

“外来物种没有天敌,破坏入侵地的生态链……”同学们的手举得高高的,抢着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桂花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别出心裁,把课本上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热带雨林保护、湿地保护、全球气候变暖、外来物种入侵搬上赛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收获着知识的乐趣。

通过组织丰富的活动,在校园中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师生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也促使大家从身边事开始,积极投身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

文字综合/县教育体育局 周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