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提案办理办出移风易俗新举措

日期:2023/05/29   作者:王贵荣   来源:大姚县民政局    点击:

在送葬过程中部分农村群众还存在沿路抛撒冥币纸钱的不文明“陋习”,是大姚县殡葬改革中屡禁不止的一个难点,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顽瘴痼疾,也是县人民代表大会和县政治协商会议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姚县政协委员李国新提交了《关于禁止在交通沿线抛撒冥币纸钱的提案》。为彻底革除抛撒冥币纸钱的丧葬陋习,大姚县民政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出实招,开展专项治理,以移风易俗新举措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大姚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拟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道路沿线等公共场所开展禁止抛撒冥币纸钱等殡葬行为治理工作方案》,对在交通沿线等公共场所抛撒冥币纸钱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等六家职能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在道路沿线等公共场所抛撒冥币纸钱的公告》,发动群众对道路沿线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的陋习进行劝导和检举,并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加大对方案和公告的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率和覆盖面。各乡镇通过干部职工会议、村组会议广泛动员,利用大喇叭小广播、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将公告内容及时宣传到村、社区和小组,让群众家喻户晓。并对丧属开展禁止抛撒冥币纸钱告知和劝导。县殡仪馆遗体接运工作人员对丧属开展禁止抛撒冥币纸钱提醒告知,县级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力量进行劝导和查处。

通过县乡村组广泛宣传发动、告知劝导丧属、严肃开展查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公路沿线“冥纸飞扬”的不文明现象得到制止,提案办理办出了移风易俗新举措。

“这件提案办理得很实在,我作为提案人非常满意。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我们县公路沿线抛撒冥币纸钱的不文明殡葬行为基本看不到了”,县政协委员李国新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殡葬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宣传力度,持续加强对丧属的教育引导,严肃查处,形成一套常态化、长效化的办法和措施,为大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民政力量。

(供稿:大姚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王贵荣审稿:阿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