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三轮驱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日期:2023/08/22   作者:张恩瑕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大姚县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严管理、严执法、优服务,以清单化的管理模式、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保姆式的服务措施,三轮驱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推行清单化的管理模式。县委县政府建立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每季度末月初,由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深入重点企业和乡镇部门查隐患、促整改、促工作,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县委书记对县委常委、县长对副县长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每人列出不少于5项工作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年终纳入述职评议,上强化下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县安委办每月月初制定下发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5~8项当月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围绕清单抓督查、抓考核,强化乡镇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形成安全监管的合力。

落实强有力的执法手段。坚持严字当头,以严格执法检查,严格行政处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全县组织应急、公安、交运、住建、市管等行业监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415次,检查企业1511家次,发现安全隐患5886条,现场交办,并发出整改指令书157份,对突出隐患形成复查6场次,推动真改实改。目前5886条隐患已组织完成整改5886条。

细化保姆式的服务措施。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制度,34名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家重点企业,每半年到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和安全生产指导,每年为企业办一件实事。建立选派重点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向36户规上企业选拔36名年轻党员干部,每季度定期深入企业抓党建、促安全、树发展。建立行业部门结对帮扶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对事故隐患较易发的13户企业落实5个行业部门开展结对帮扶,提供专家上门、技术帮助、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帮助企业抓好隐患整改,做到整改不彻底,帮扶不脱钩。抓好专家体验服务,做到第三方机构服务高危企业,部门专业人员服务其它企业。今年共组织专家技术服务94人次,服务企业179家次。

通过严管厚爱、三轮驱动,广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压实,有13家非煤矿山企业、24家加油站、4家燃气企业、14家建筑施工企业、5家电力企业、2家供水企业、36家工贸领域规上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已取得二级标准化证书2家,三级标准化证书8家。还有26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工作,所有规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专门机构去兼职人员和专项经费。今年以来,全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