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石羊镇2021年残疾人年终工作总结暨2022年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部署会

日期:2022/01/22   作者:刘永建   来源:石羊镇人民政府     点击:

石羊镇残联办紧密围绕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并按照县残联的总体要求,在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2022121日上午9点,石羊镇残联办精心组织召开了石羊镇2021年残联工作总结暨2022年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会议。

镇党委副书记赵亮、镇武装部长马文婧(分管残联工作)、镇残联理事长刘永建、部分残工委成员、民政、人社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联络员等,共计28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石羊镇2021年残联工作,并就《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进行重点解读。组织观看我县2021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汇报,并结合我镇工作研究部署出2022年重点工作方向和思路,动员全镇上下努力把握残疾人工作发展新阶段、贯彻落实残疾人工作发展新理念,主动融入残疾人工作发展新格局,同心协力再出发,创先争优攀新高,为实现残疾人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党委和政府的“三员”:(1)通讯员: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带给残疾人,将残疾人的呼声向党和政府反映,上情下达、下情上报。(2)调研员:全面掌握和了解辖区内残疾人基本情况,善于发现、研究残疾人的各类问题。(3)助理员: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协助做好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当好残联的“三个角色”:(1)千里眼:与残疾人距离最近,观察最深、最细,对残疾人问题、困难、出路看的最准。(2)顺风耳:不仅能倾听到残疾人的愿望和心声,也能够听取到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3)多面手:一人多用,一人多能,是基层残疾人工作的“全科医生”、“千手观音”;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残疾人的“三人”:(1)代言人:要敢于站在残疾人立场,反映残疾人意愿和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2)知心人:要深入残疾人之中,与残疾人交朋友,成为残疾人的兄弟姐妹。(3)造福人:要积极为残疾人谋利益、造福祉,为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做出努力。

会上,镇残联理事长刘永建对残疾人康复工作、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培训和总结,民政、人社负责人向残疾人宣传惠民政策;镇党委副书记赵亮对全镇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安排,并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此次残联会议,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科学务实,很好地体现了省州县政府对残联工作的部署要求,贴合形势、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具体实在、安排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