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靓起来

日期:2022/06/25   作者:   来源:桂花镇    点击: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桂花镇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结合了村组村庄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资源特色,从村庄环境、房屋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等整体的风貌出发考虑,以和谐、美丽、宜居为整治指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使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高点定位抓谋划,实现多层次保障。桂花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村情实际创新探索工作模式,做到每个班子成员,站所挂钩到村,每个村“两委”成员挂钩到组、到户。

多措并举抓整治,打造宜居型环境持续推进农村的“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整治行动,实现无乱堆放、无乱搭乱建、无乱张贴、无乱种养,形成村庄与自然相融合。

创新方式抓实效,构建长效化机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评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人考核专班,分3个小组,每月进行考核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保障了整治进度和效果;继续落实“逢一必扫”的基础上,常态化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公共区域卫生大扫除,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卫生;落实“门前五包”,将“门前五包”责任卡粘贴到户,督促各小组农户对本户范围内环境卫生负全责,确保了门前环境卫生、房屋立面整洁;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积极开展创建,推行保洁机制。形成“户户达标、组组清洁、整村提升”的良好局面。

桂花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抓,既要重视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高度重视维护环境的长效管护机制制度建设,推进环境卫生面貌的持续改善。当前,全镇累计清理村内残垣断壁68处,清理村内私搭乱建6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11.3吨,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20.7吨;清理河道沟渠8.7公里;累计改造农村户厕1189座;创建美丽庭院85户。

下一步,桂花镇将继续立足实际,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措施,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景美、人和、颜高的美丽宜居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