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三岔河镇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公告

日期:2022/06/21   作者:何娜   来源:    点击:

野生菌味道鲜美,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多种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每年69月雨季是野生菌生长最旺盛、种类最多、易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防止广大群众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而造成中毒,现将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有毒野生菌的危害。有毒野生菌的有毒成分十分复杂,食用后,轻微的会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二、采、食野生菌注意事项。不采摘、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菌,不食用不认识、腐败变质或幼小的野生菌。野生菌要炒熟煮透,不宜凉拌。不将多种野生菌混合食用,一次不宜食用过多。食用野生菌时不饮酒,避免所含成分与乙醇产生不良反应引起中毒。

三、严禁集体用餐食用野生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和婚丧宴席、会议就餐、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等集体就餐期间,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加工经营野生菌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把采购关,不采购不认识和不新鲜的菌类;烹制加工时不能多种混杂,必须炒熟煮透(30分钟以上),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并留样备查。

四、中毒后处理。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或直接送大姚县人民医院,并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