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石羊镇:技术入户 小小蚕宝织就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2/06/23   作者:马秋菊   来源:    点击:

蚕桑是大姚县坟箐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每年春蚕、夏蚕、正秋蚕、晚秋蚕的四季养殖,均能为村民带来了近13吨蚕茧产出和65余万元的养殖收入。为了能让村民养殖增收更上一个台阶,坟箐驻村工作队在今年春蚕养殖售卖一结束,就积极与农户回访,了解产出增收情况、养殖出现问题,分析养殖数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扩产增收。

数字之间找差距,差距背后找问题。100盒,4640公斤,25万元3个数字是坟箐村春蚕养殖量、蚕茧产出与养殖收入的数字成果。乍眼一看,总体收入还算可观,但驻村工作队对单户产出数字进行分析,发现各户之间的产出差距较大,部分养殖户存在蚕茧产量较低问题。养殖户陈邦信:2盒,88公斤,4752元,平均2376/盒;养殖户陈文武:10盒,300公斤,15900元,平均1590/盒,两户每盒收入近800元的差距。回访发现不同养殖户的养殖技术、习惯、经验大相径庭,养殖出现的问题多种多样,养殖水平的高低造成产出数字差距。

技术上扩产量,产量上助增收。为解决农户养殖中的难点堵点业内,坟箐驻村工作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以消除农户共性难点为主题,从注重消毒防病害;养好小蚕是关键;温度控制助产出等要点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业外,邀请专家以解决养殖个性堵点为目的,从温度湿度控制、蚕数量疏密调整、石灰消毒、桑叶投喂、防病防毒等方面逐户指导,解决村民养殖中的技术盲区,让养殖顺手度、产出量有新突破。

技术指导助增收。这次技术培训内容很好,点出了我存在的养殖问题,很贴切我们的实际,对我们养蚕帮助很大,养殖户赵卫平说。 确实,技术指导后,村民思路清了、难点堵点没有了、养殖顺手了,村民、专家、驻村工作队都对增产5~10公斤/盒、增收200~500/盒充满信心。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全村夏蚕养殖增收能有新的突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