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金碧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龙林模式”

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金碧镇    点击:

今年以来,大姚县金碧镇龙林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坚持因村施策,民生为重,突出精细化治理,依靠群众力量,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之路。

一、注重宣传发动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高度重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整治工作中来,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倾听民声。龙林村是大姚县城近郊一个人口众多、村庄密集的行政村,随着村庄发展变化,村民对村庄环境“脏乱差”苦不堪言,如何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改变村庄面貌成为一个大难题。村“两委”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通过倾听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最终将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聚焦到村民反映最强烈最盼望解决的村内废弃旱厕、沼气池、垃圾池等既占地盘又影响卫生,村内道路两旁杂物、粪草乱堆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堵塞道路等问题。二是贴近民心。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家家户户,为了宣传发动到位,针对本村早出晚归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村“两委”一改过去遇事开会的传统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分片包户、分兵把口,等村民务工回家后再入户走访,遍访全村农户,挨家挨户说服教育,以朴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依靠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点多面广,在没有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只能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在前期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上,村里能人贤士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与,有的义务帮助无能力家庭清理柴草杂物、拆除残垣断壁,有的出工出机械清运杂物粪草、沙石砖块,有的力所能及捐款捐物,在短期内汇聚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二、注重因地制宜整治。在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过程中,龙林村首先选取条件较好的李家、吴家两个小组,统一开展“三清、三拆、三建”活动,对进村入户道路实行集中整治,彻底清除道边堆积多年的粪堆、草堆、石堆、砖堆、土堆、柴堆、瓦堆,拆除残垣断壁、废弃沼气池、旱厕。各家房前占道堆放的杂物、栽种的葱蒜佐料由各家在规定时限内清理完毕,对自己无能力完成的农户,由左邻右舍和爱心人士帮忙整治。清理后的空地,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对狭窄村道进行硬化扩宽,宽敞场地修建为停车位,边角地带支砌花池。将拆下来的废石、废砖、废瓦、废轮胎垒起来做成各式各样的花池,以就近原则划给农户管理,在花池内栽种玫瑰等好看、易活的植物,绿化美化环境。用废木铺设在村道的沟上,用楠竹编制栅栏,既美化了环境也起到了安全防护作用。不但降低了整治建设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还实现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两个小组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仅投入资金2万元,采购水泥、涵管等必须建材,其余均为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共硬化村道470米,清淤沟渠3.2公里,清除残垣断壁12处、废弃沼气池2个,清理“假乱俗”小广告45条,改造无害化户厕37座,支砌花池21个,种植玫瑰、青松等600多棵。

三、注重典型示范推动。龙林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村“两委”始终以身作则,带领党员、村民亲自动手,清理村民房前屋后杂草、粪堆、柴堆、垃圾,主动帮助老弱病残户清理杂物,有效减少了工作推进中的各种矛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每个小组评选出两户人居环境“净齐优”家庭作为标杆户,让各家各户学习借鉴,并发挥“红黑榜”的激励作用,将“净齐优”家庭和“脏乱差”农户分别在红榜和黑榜上进行公布亮相,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行党员责任区和农户分片分段包干制度,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干部带头干、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群众比着干、最后大家一起干,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和“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加快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的速度,有效推动“美丽村居”建设向全村铺开。

四、注重村风民俗自治。龙林村“两委”以群众会、广播、微信、黑板报等为载体强化教育宣传,党员、干部、网格员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带头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主动帮助群众打扫卫生,以党风带政风,政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唤醒群众讲文明爱卫生的意识。将人居环境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将“门前五包”落实到户,以网格为单位,实施分段包干,定期打扫,实行每周不少于1次的打扫。对垃圾实行收费管理,集中清运和堆放,每户每人每年缴纳24元垃圾清运费,由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垃圾的清运。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后再排放。将群众不文明行为在公示栏、群众大会上进行“曝光”。按月度、季度、年度开展“净齐优”家庭创建活动,将结果全村公示,让村民相互学习和监督,有效激励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增进了村庄归属感和家庭荣誉感,促进了人居环境长效治理。这些措施极大地改变了群众的陈规陋习,使绿化庭院、美化环境、讲究卫生、崇尚文明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如今的龙林村变得干净整洁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变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