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招商引资项目“烧”旺经济发展“炉火”

日期:2022/11/29   作者:向雪芬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今年以来,湾碧乡依托特有中药材资源,招商引资项目秉持以“招大引强、招龙引潜、招二引三”为目标,发挥项目“磁场”效应,将引进竹叶防风种植初加工项目作为典型示范,通过”党建+农户+企业”的模式,带领群众闯出一条持续致富的新路子。

(图为竹叶防风)

竹叶防风,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除去残茎后用水浸泡,捞出,润透后切片晒干,煎汤内服,有解表,祛风,消肿止痛之功效,可治疗感冒,祛风寒湿痹。

湾碧乡所辖12个村委会,其中5个村委会坐位于百草岭脚下,属冷凉气候且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宜竹叶防风生长。

竹叶防风规模化种植背后还有一段小故事,文宜拉村种植户刘恩志在2018年担任护林员期间,在巡山时无意将竹叶防风照片发到朋友圈,便吸引了几位中药材收购商询价,他便上网查询竹叶防风的相关信息,令他没想到的是,看起来不起眼的小苗还有那么高的药用价值,这对于多年时种植重楼的他来说,感到意外和欣喜。之后,他便动员家人承包山林,开始人工种植竹叶防风。

(竹叶防风育苗)

湾碧乡了解情况后到文宜拉村多方调查,发现境内约有287平方千米均分布有野生竹叶防风。湾碧乡牢牢把握这一重要商机,今年5月,邀请楚雄州技师学院老师到文宜拉村进行竹叶防风种植技术指导,并潜心谋划成立招商团,7月到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考察。经过洽谈,竹叶防风种植及初加工项目9月成功落地文宜拉村。

(政府与企业双向考察)

武汉健民药业集团经过实地考察,在文宜拉村和倮拉村挂牌种植,先后投资5万元兴建试点大棚,人工费补贴500元/亩。已预建设育苗基地10亩,预计12月份移栽20亩,推广种植30亩。文宜拉村党总支书记余立勋表示:竹叶防风市场前景较好,价格在130-150元/公斤,按每亩产量200-300公斤来算,预计种植农户可增收20万元以上。

(竹叶防风育苗基地)

岁月不居当初心依旧,为民情怀当抱朴为心”。湾碧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要原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既要“招女婿”,也要“护儿子”,在已引进传统种养殖业项目繁荣发展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引导新兴项目蓬勃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赋予新能量

(收获的竹叶防风)

下步,湾碧乡将用好招商引资这把“金钥匙”,积极探索续断、红花、茯苓等中药材种植,强化项目建设“一子落而全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放大效应,把招商引资的“炉火”“烧”得更旺,把百姓的幸福日子“烧”得更加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