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金龙社区妇联“三道加法”助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蹄疾步稳

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金碧镇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领,金龙社区妇联以高位推动“八五”普法为契机,探索创新“三道加法”工作措施,让妇女干部助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蹄疾步稳。

按照“工作清单责任化”的要求,认真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金龙社区妇联制定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清单,将责任分解到每名妇女干部,明确普法措施,压实普法责任,且将普法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进行紧密联合,推动妇女干部扛起普法责任,确保普法工作有抓手、能落地。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思路,社区妇联主席在居民小组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此外,还抓住各类窗口期和机遇期,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节、安全生产排查时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时节,参与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保障、惩戒作用。利用集中宣传、专题讲座、法条释义、以案释法等形式,全方位推送阐释民法典;充分利用户主会、调解纠纷、入户排查走访等工作,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次,不定时推送普法强基相关工作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金龙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在普法教育中,立足妇女实际,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突出“破难点、抓重点、扫盲点”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务实创新,提高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有效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步工作中,金龙社区妇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精准对接妇女儿童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广大妇女身边,引导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