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金碧镇巧借普法强基“东风”,合力整治违法侵占农用地建房行为

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金碧镇    点击:

金碧镇作为城区发展中心镇,人口集中、管理复杂,大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金碧镇搭乘创文“快车”,建成区社区范围内脏乱差现象普遍得到遏制,生产生活秩序整体实现平稳有序。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农村,乡村建设备受各界关注,加之私搭乱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此类整治工作一直位居金碧镇矛盾纠纷案件前三,鉴于此,金碧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借普法强基“东风”,决定集中开展农村违法占用土地专项整治。

2023年3月16日,金碧镇组织普法强基工作力量,于上午8时在金碧镇人民政府集中召开专项工作动员会,吹响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持久战的号角,工作队由大姚县委政法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相关执法人员、金碧镇干部职工合计200余人组成。

    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处置积案卷宗,加之前期镇村工作组反复入户,走访调查听取村民意见,核实了四户需要在16日采取强制手段拆除违法建房,四户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77条,“未经批准,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第78条,“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规定。

  上午工作组首先对泗溪社区张家龙潭张某户实施强拆,张某户由于土地使用权责不清,耕地上建盖房屋以此长期占用,导致两户人家长期上访,拆除以后,普法工作人员针对矛盾双方开了一堂深入浅出的普法宣讲课,针对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等八个方面,用身边真实案例开展普法宣讲,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土地管理办法》等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法促事,双方基本达成和解。另对泗溪社区张家龙潭张某莲户擅自占用小组入村道路边公用部分,支砌围墙20余米进行拆除。

下午随着交运局执法队的加入,工作组前往凉桥村委会拆除两户违建。其中刘某户违法建房不仅超占小组公路,而且占用了基本农田机耕路,阻挡了其他群众搬运粮食和日常田间劳作,性质恶劣,影响严重。另一户毛某超占小组公路案件也彻底得到化解。拆除后,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拆除工作开展及时,是实实在在的办好事、办实事,为群众解决了出行隐患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也向社会释放两个强烈信号:耕地保护真正长出了牙齿,违法用地要付出法律代价,依法用地才是正道!村组公路生命线严禁超占建房,违者必究。接下来,金碧镇将持续吹响普法强基“冲锋号”,持续巩固前期大起底大排查成果,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攻坚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