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新村:一颗小柑橘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日期:2023/03/27   作者:罗昌才   来源:湾碧乡     点击:

又是一年柑橘丰收时,走进湾碧乡新村村柑橘种植基地,金橘满园、果香四溢,犹如一个个散落人间的小太阳,在春日里散发着阵阵清香,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目前全村柑橘种植面积420亩,挂果面积300亩,呈现出种植面积快速恢复、价格效益稳定居高、柑橘知名度逐步提升的喜人局面。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新村村在柑橘产业培植上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绿色先行,环保并重,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2019年新村村党总支带领全村42名党员认真分析研究,最终决定把柑橘产业朝着荒山方向发展,昔日的荒坡筲箕凹、和尚地如今已变成绿油油的聚宝盆,同时植被覆盖率提高对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坚持绿色生态种植理念,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生态无公害农业,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减少化学肥料使用,对土壤进行改良培肥,每亩增施有机肥3吨;减少农药使用,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技术,使用杀虫灯、黄篮板、小食蝇性诱剂、潜叶蛾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确保柑橘安全生产。

重点打造,示范引领,以一家兴旺带万家繁荣。在龙潭小组组织实施柑橘规模化、绿色化、组织化防控示范核心20亩,辐射带动周边标准化种植400亩超晚熟沃柑种植。通过建设标准化示范种植园,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模式,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群众逐步调整种植结构和种植习惯,提升柑橘品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走出一条柑橘发展新路径,不断为群众增收致富铺路搭桥。同时村党总支也探索建立党员示范果园,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柑橘园里,由党员致富能人牵头,每一名党员致富能人联系带动2-3户农户发展柑橘产业,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柑橘栽培技术,提升种植水平,进行品种改良,带动农户与自家果园同管理、同销售,特别对没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的跟踪辅导,力求全村均能种出柑橘、种好柑橘。

技术赋能,培训增效,用人才振兴促产业强镇。新村村积极采取请进来的方式2022年邀请州农科院农业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柑橘种植培训,培训群众100余人(次)。通过现场讲解、实地观摩的零距离培训,讲授了科学种植、安全用药、病虫害防治、农机安全等产业知识,切实提升了我村水果产业五化(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水平,为产业强镇筑牢人才基础。20232月举办了新村村首届农村电商培训班,30余名学员参训,此次培训以理论+实操+游学的培训方式,结合新村村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对农村电商思维、视觉营销主图设计、电商直播、小视频制作、小程序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互联网+技术赋能,拓宽了柑橘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拓宽了农户的致富路。

一颗小柑橘,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新村村将继续坚持乡村产业优先发展,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走好柑橘产业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高端化之路,让全村柑橘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受益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全域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