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昙华乡:探索“人大代表+N”模式 为乡村振兴增彩添翼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昙华乡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姚县昙华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人大代表+N”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为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增彩添翼。

 “人大代表+政策宣传员”,拉近“心”距离。昙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各类政策解读、道路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内容,依托代表“站、室”用群众语言、快板表演等形式开展小班制学习、专题宣讲等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1500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20人次,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渠道,拉近了与群众的“心”距离。

“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搭建连“心”桥。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群众基础和身份优势,建立昙华乡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队伍,每位代表选择1—2名在村(社区)拥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热心公共事业的选民作为民情联络员,实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组织民情联络员随代表一起进站参与接选、视察调研、民生实事监督等活动,收集有关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意见20余条。及时向代表反映、提出意见建议,由代表梳理和转交、督促办理落实,进一步营造了“有事找代表”的良好氛围。

“人大代表+产业指导员”,增强“心”动力。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为纽带,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动出谋划策,对巩固脱贫成果、产业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视察调研6次,提出建议15条,当好破解难题的“服务站”,助力全乡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指导下,抓好农业产业升级,走绿色发展道路,海古簸村探索创建“专业合作社+公司+种植大户+农户”运营机制,赤石岩村规范种植高海拔水稻150余亩,解决周边百余名村民就地就业,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以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撰稿:闪雪军   审核: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