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送出千斤“致富豆” 拓宽群众“增收路”

日期:2023/05/24   作者:铁锁乡   来源:铁锁乡    点击:

“你们不仅送豆种,还送技术,今年我们又多了一个增收门路嘞!”大姚县铁锁乡七棵树村委会山白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李富有乐呵呵地说道。

 

大姚县铁锁乡山白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海拔2210米,受气温、土壤等自然因素影响,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较为单一,且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群众增收困难。自实施易地搬迁后,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绞尽脑汁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确保群众“搬出来,稳下去”。

今年来,经包村挂点组、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多番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发现铁锁乡高山片区一直有种植白芸豆的历史,但长期以来因豆种品质退化、种植技术不规范等原因,群众种植积极性减退,未形成连片种植,且收益较低。为打消群众顾虑、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村党总支、村委会及驻村干部多方争取,筹集资金20000元购买优质豆种1000公斤,计划通过“总支呼吁,党员带头、群众齐参与”的方式发展140亩的白芸豆连片种植示范基地。5月22日上午,千斤白芸豆豆种免费发放到了安置点87户群众手中。为抢抓农时,拿到豆种后,各家各户便立即开干,包村挂点工作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到地里组织,乡农业技术员现场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规范种植,翻地、打塘、播种、浇水、施肥……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豆子种下后,我们将认真督促群众做好后期管理,确保今年豆子丰收并获得经济效益。村党总支前段时间还组织群众参与种植了280余棵苹果树、梨树等经济林果树,对全村产业发展进行新的探索。我们增收的门路是越来越广了,照这么发展,日子是要越来越好过啦!”七棵树村党员张先亮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