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绿色引擎”建设“绿美乡村”扮靓“美丽赵家店”

日期:2023/05/24   作者:李荣慧   来源:赵家店镇人民政府    点击:

自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赵家店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美丽”目标,秉持着“一路一片景,一村一幅画,一家一景点”的理念,做好“增特色、强后劲、提品质”三篇文章,高质量建设“绿美乡镇”,实现了绿美“蜕变”。

一、镇情概况

赵家店镇位于大姚县东南部,距县城22公里,东连元谋县新华乡,南接龙街镇,西与金碧镇、六苴镇相连,北与永仁县宜就镇毗邻,永大高速公路、南永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全镇国土面积403平方公里,辖12个村委会,134个村民小组,辖区内共有人口5408户16176人,其中农业人口15782人,占总人口的97.5%。境内山水秀美,人杰地灵,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历史文化厚重。是金马碧鸡初现地,诸葛亮南征故地,有诸葛营盘、灵关古道等历史文化景观以及金马碧鸡、紫丘老爷、三潭飞钟、孔明叫枕等传说。二是旅游资源独特。全镇海拔高差较大,最高海拔2700米,最低海拔1200米,有三级落差220.28米的“西南第一高瀑”三潭瀑布,与永仁方山、元谋土林、武定狮山形成了优质的旅游线路,2021年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名镇。三是民族风情浓郁。是彝族火把节发祥地,有彝族、傈僳族、傣族、白族、苗族、哈尼族、拉祜族等15个少数民族人口10945人,占总人口的67.6%,赵家店社区紫丘村2019年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是优质杨梅之乡。境内立体气候突出,种植有杨梅、枇杷、软籽石榴、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其中杨梅种植面积达0.68万亩,年产量1014吨,产值811万元,是滇中区域最大的杨梅产区。五是绿色能源重镇。境内风能、水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资源丰富,大风天数位于全省非高山站之首,平均日照2526.1小时,年太阳总辐射在6000兆焦每平方米以上,是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石板箐光伏(一期)、大平地光伏项目基地建设完成并网发电,石板箐光伏(二期)项目、茅稗田风电(二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高位推动组建绿美一班人对标省州县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赵家店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中心、站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绿美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人居办,明确专人负责办理日常工作和绿美乡镇建设联络工作,各村(社区)对照标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绿美乡镇建设“三级书记”齐抓共管,构建“书记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责任体系,开展以片区为单元、以农户为管护主体的“门前三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干,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整治,绿美乡镇建设持续推进。

(二)强化统筹谋划,勾勒绿美一盘棋在创建“绿美赵家店”的过程中,始终都秉持着因地制宜,依势而建的工作理念,以村(社区)为单位,积极引导种植花草林果等,推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样化、多元化乡村绿化建设模式,突出乡村田园特色,促进村庄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努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家园。全镇12个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从2022年一季度开始绿美村庄建设,每季度打造一个小组,对水旁、路旁、村旁、屋旁进行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其中:赵家店社区、他利颇、黄羊岭、北新街以“奋斗”为题,对墙绘作品构思巧妙、主题鲜明,一墙一景,每一幅墙绘都传递着不同的故事展现着当地的特色文化和乡土人情;紫丘村、麻街以“五彩轮胎”为乡村点缀色彩,既有创意更有寓意;平地、红山、打苴基、黑什里活用资源变废为宝,利用旧物料对村庄空地、残垣断壁、废旧房屋、闲置宅院进行微改造、再利用,打造具有农户特色的“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全镇植绿面积达293.53亩,种植6年以上树龄苗木10510棵,三角梅、桂花、菊花、樱花、月季等各类花卉11879棵,修建大小花台1100余个,打造艺术绘画墙面100余面、乡野特色景观点20余处。

(三)强化多方联动,凝聚共建一条心坚持以村为主导、社会参与、部门配合、政府支持的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四清三治两管一提升”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实施“四个一”保洁制度(每日保洁、周二必扫、每月督查、每季评比),借助广播、微信、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同时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到村庄绿化美化的“浪潮”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构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体系,共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绿美赵家店”。2022年,赵家店镇12个村(社区)共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行动240余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000余人次,累计清理河流沟渠130公里、库塘69个、残垣断壁隐患点105处、农村生活垃圾820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5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2000余人次。

(四)强化绿旅融合,串起发展一条链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既要有“绿”还要有“利”,结合资源优势,在巩固紫丘村、姚湾河、苏家坟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深度融合生态资源、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要素,持续推进团塘利皮乍新村百果采摘示范村、麻街户外健康运动体验村、他利颇休闲宜居示范村、大龙潭农家美食康养体验村、大兴田枇杷田间采摘体验村、平地海田节假休闲垂钓村等一批乡土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大力培育农旅经营主体,鼓励有能力的农户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使赵家店成为山、水、路、村、景有机融合的旅游观光线、生态富民线、绿色风景线。2022年,成功举办“云上杨梅节”、“传统火把节”、“农民丰收节”,开展了健康跑、树认购、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杨梅王评比、乐队演出、庆丰收等系列活动,2022年以来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农旅收入1050万元以上,逐步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特色旅游、休闲康养、田园体验成为群众增收新的增长极。

(五)突出群众增收,绘就经济一张图以打造“一村一品”建设为着力点,以促进农户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坚持绿色种养殖模式,持续巩固林果产业和中药材、蔬菜、肉牛等乡村绿色生态产业,擘画出一幅粮仓满花果丰、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在全镇大力发展以猪牛羊为主的高原山地畜牧业和电商物流产业;以北新街、团塘、赵家店、江头、黄羊岭5个村(社区)为重点的沿河片区发展以民族风情体验、田园采摘观光、特色美食品尝、健康运动等为主的康养旅游产业;以黄羊岭、平地、小红山、黑什里、打苴基5个村委会为重点的红山片区重点发展山地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和果蔬粮烟等绿色食品产业;以茅稗田、麻街、他利颇3个村委会为重点的高山片区突出发展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绿色食品产业和高山风电绿色能源产业。2022年全镇烤烟面积8800亩,收购烟叶118万公斤,实现产值3672.58万元;蚕桑面积4732亩,产值210万元;核桃种植面积16.7万亩,产值1227.57万元;板栗种植面积0.68万亩,产值148.82万元;花椒种植面积1.69万亩,产值190.8万元;魔芋种植面积2500亩,产值1375万元;枇杷种植面积860亩,实现产值80万元;软籽石榴种植面积1385亩,实现产值80万元;杨梅种植面积达0.68万亩,产值617万元;橘子种植面积199亩,产值9.5万元;蔬菜种植面积787亩,产值141万元。生猪养殖规模达5.57万头,出栏3.28万头;肉牛养殖规模达0.85万头,出栏0.21万头;山绵羊养殖规模达3.45万只,出栏1.52万只;家禽养殖规模达10.59万羽,出栏6.91万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本次“绿美乡镇”实地核查为新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面完成《赵家店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切实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