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三进”做好普法强基工作

日期:2023/05/25   作者:夜宏   来源:湾碧乡     点击: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湾碧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紧盯普法工作的短板弱项,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行动,进机关、进村组、进学校,取得明显成效。



进机关,培养普法领头羊。聚力资源整合,结合湾碧乡领导干部包村挂点制度,形成乡、村、组三级网格。紧盯实际,普法工作进机关,根据不同层级的网格员开展针对性的业务能力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让网格员知道要讲什么、要用什么方式讲,打造出一支专业素质强、贴近群众、扎根基层的普法工作队,推动树立法治意识。



进村组,做到村组全覆盖。紧扣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党建+普法”,乡、村、组360余名网格员针对农村高发问题,依托党员大会、群众会议、座谈会等,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接地气语言给大家讲解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目、意义,对乱占耕地、外出务工、婚姻家庭、命案防范、交通安全、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中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提问与解答将法律知识送进村组,做到123个村民小组全覆盖。



进学校,法治意识从小育。聚焦全乡7所中小幼学校师生为重点群体,开展普法强基“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从小培育学生的法治意识。活动重点以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宣讲,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电信诈骗、校园欺凌、防溺水、防火等知识宣传,统筹开展消防演练、应急救护、防震减灾逃生演练,有效提高中小学师生法治意识、安全意识。通过座谈、互动、提问、演练、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行。

下一步,湾碧乡将在“三进”的基础上,结合湾碧乡包村挂点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党员大会、群众会议、座谈会等,不断铸牢普法根基,补齐短板弱项,让“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湾碧“开花结果”。